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質疑藉國營事業謀私利 蘇震清:不實指控

2020/7/20 13:32(7/21 13: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20日電)國民黨今天出示一份台灣駐印尼代表處2017年回報外交部的密件,質疑國營事業已遭中間人控制,企圖將政府排除在外以謀取個別私利,指控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民進黨立委蘇震清可能涉入。

對此,中央社記者詢問駐印尼代表處,印尼代表處表示由國內統一回應。蘇震清則表示,針對國民黨記者會內容,他非常遺憾、痛心,內容都是不實指控及惡意造謠抹黑。至於蘇嘉全和外交部方面,截至下午1時尚未對此事做出回應。

國民黨今天召開記者會,指控國營事業被操控謀利,革命實踐研究院副院長游淑慧在會中表示,依據駐印尼代表處於2017年12月發回外交部電文指稱,蘇震清在2017年8月初偕同中油、台糖、台鹽及唐榮等國營事業主管訪印尼,拜會當時印尼副總統卡拉,但卻不事先知會外交部及經濟部,蘇震清還拒絕駐印尼代表處人員協助。

游淑慧說,一個月後,時任立法院長的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與蘇震清一同訪印尼,蘇嘉全辦公室甚至表示「不需要駐印尼代表處接送機、參與活動或提供協助」。2017年11月,台糖砂糖事業部執行長左希軍率團訪印,會晤印尼農業部長,駐外館處同樣未接獲國內通報,還是在印方主動通知後,才知道台糖出訪。

游淑慧表示,蘇嘉全、蘇震清以及台糖訪問印尼,都透過人力仲介揚運集團董事長高壽濤安排;駐印尼大使陳忠曾向時任經濟部次長的王美花說明,國營事業似乎已被中間人操控,「企圖將我政府相關部會及駐外館處機制排除在外、個別擊破,以遂其個別私利」。代表處在電報中也指出,國營企業訪印活動任由中間人安排,不通報也不願讓政府官員參與及協助,「相關人士有其政經利益考量」,可能損及台灣整體對外經貿談判籌碼及外交效益。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表示,蘇嘉全、蘇震清應說明為何正式的官方會晤不事先通知外交部,還拒絕駐外館處人員參與。她呼籲蔡總統全面徹查此事,給國人完整的交代。

蘇震清上午錄製影片表示,2016年總統蔡英文就職前,有位印尼民間友人「阿撒」拜會立法院,拜會過程中「阿撒」表示印尼當局希望台灣能組考察團到印尼實地了解;由於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為促進雙邊經濟貿易,促成2016年8月的參訪行程。

蘇震清表示,這次參訪行程在他的臉書、媒體上都有公開揭露,沒有任何秘密,國民黨提供所謂的外交部密件他非常痛心。他出訪前告訴外交部,外交部也派人來接送機,但因印尼當局希望不要有太高政治色彩,以私人行程拜會,因此遵照印尼當局請託,從善如流地低調拜會。

蘇震清說,國營事業有任何參訪都會跟經濟部說明,「而不是我蘇震清去跟經濟部說」,難道不了解原因就可以亂加指控嗎,參訪結束後國營事業有沒有進一步聯繫,完全不得而知。

蘇震清說,國民黨記者會提到有所謂私利行為,他非常痛心、遺憾,如果再有任何不實指控,他絕對會依法提出法律追訴,希望國民黨不要見獵心喜,要有所節制,不要任意造謠抹黑,屆時都會在法律上負起應負的責任。(編輯:林興盟)109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