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私菸案6名隨機公務員超買 監委籲總統府國安會檢討

2020/7/23 18:10(7/23 21: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3日電)國家安全局人員涉嫌違法走私菸品,監委高涌誠今天表示,除特勤人員外,經調查在總統專機上出售的212條免稅菸品,也有6名隨機的公務人員超額購買未申報入境卻未懲處,籲請總統府、國安會依涉案情節秉公檢討。

國家安全局人員涉嫌違法走私菸品,調查局獲報在去年7月22日與海關在桃園機場查獲196箱共9797條走私菸品;監察院今天通過監委高涌誠、王美玉、張武修所提調查報告,糾正交通部、外交部、關務署,並籲請總統府參處及請國安局確實檢討改進,匡正國安特勤紀律。

高涌誠、王美玉、張武修下午在監察院召開記者會說明。高涌誠表示,除9797條未稅菸品外,另於總統專機上出售的212條免稅菸品,也有6名隨機公務人員超額購買未申報入境,包括發言人室諮議、國安會秘書、侍衛室中校參謀、公共事務室攝影、侍衛室駕駛班、侍衛室中校組員。

高涌誠指出,但經監察院詢問,總統府卻未對這些人員進行行政檢討懲處,與涉訟的國安特勤人員處境相較,顯有不公,總統府及國安會允依涉案情節秉公檢討妥處。

王美玉表示,國安特勤人員利用國賓禮遇特殊通關,運用機邊行李免驗放行機會超購免稅菸品,是從前總統馬英九任內最後一次的「久安專案」出訪時就有,慣例的形成讓社會觀感很差,也讓特勤人員不知道所謂的福利是違法的,前國安局長彭勝竹請辭下台也是應該。

媒體詢問,監察院今天通過糾正,是否趕在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就任監察院長前處理,以降低爭議。高涌誠表示,沒有這種考量,第五屆的案子就希望能在本屆處理,且監察院長根本管不到監委辦案,院長也不能干預委員會開會。

他指出,且依照法規來看,雖然法律上規定秘書長綜理總統府事務,但真的管不到特勤人員,因為特勤人員屬於任務編組,總統身邊的特勤人員並非都屬於總統府侍衛室,除軍方外,也有警方,涵蓋各個勤務單位人員。

至於為何未提案彈劾相關人員,高涌誠表示,本案應真正負責的是國安局特勤中心,但由於彭勝竹已經請辭,再加上前總統府侍衛長張捷、副侍衛長柳惠千也都被記過懲處,因此提起彈劾的意義也不高。(編輯:蘇志宗)109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安人員私菸案3部會遭糾正 監委籲司法追查匡正特勤紀律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