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接見森喜朗訪團 蔡總統盼台日更多防疫合作

2020/8/9 18:00(8/9 19: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9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在總統府接見日本弔唁前總統李登輝訪台團,蔡總統提到,目前疫情仍在擴散當中,她希望台灣跟日本能就疫情資訊分享,疫苗藥品的研發、醫療專家交流等項目有更多合作的空間。

前總統李登輝7月30日辭世,由日本前首相森喜朗率領的弔唁團中午搭乘包機從東京羽田機場前往台灣,當天來回。這是外國前往台灣弔唁團中的首團,別具意義。

蔡總統透過臉書直播這場會面,她逐一向訪賓拱手致意,她感謝訪賓來弔唁李登輝,她並說,正值防疫期間,在行程上的安排造成一些影響,希望訪賓可以諒解。

蔡總統首先感謝森喜朗,她說,當年李登輝卸任後能赴日本訪問,是森喜朗的努力,她也感謝在座訪賓長期對台日關係的支持與貢獻,台灣人民感受深刻。

她說,過去這段期間,很多台灣人民特別到台北賓館向李登輝敬意,李登輝帶領台灣走出威權統治,成為民主自由的國家,受到台灣人民的感念與感謝;眾所周知,李登輝非常注重台日關係,即使卸任後也致力促進台日友好,這幾年台日關係因為李登輝與訪賓們的努力,大幅提升,無論是彼此互訪的觀光人數或是國民之間的好感度都朝向正成長。

蔡總統提到,她的推特有時會以日文發文,得到日本網友迴響,前幾天她上了日本漫畫雜誌的封面,「這也讓我覺得蠻意外的」;她說,她注意到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常在臉書上用中文平實講出所見聞的事情,她相信這都代表台日關係,不管在網路還是現實生活上都不斷深化進步當中。

蔡總統說,這次疫情中,台日有很多合作,不論是鑽石公主號、秘魯、印度、斐濟、俄羅斯的包機等,一次一次的見證台日間深厚的友誼,接下來還有兩位滯留在吐瓦魯的日本朋友要回國,台灣也很樂意提供協助。

藉這個機會,蔡總統說,她也要感謝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等人多次在各種場合為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仗義執言。

她說,目前疫情仍在擴散當中,她也希望台灣跟日本能就疫情資訊分享,疫苗藥品的研發、醫療專家交流等項目也有更多合作的空間。

蔡總統指出,因疫情關係,原本應該正在舉辦中的東京奧運因此延期,她相信許多好朋友為此覺得遺憾,尤其身為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主席的森喜朗,為奧運的舉辦付出很多心力。

她說,衷心期盼疫情能在各國通力合作下盡早獲得控制,讓奧運能在明年夏天順利圓滿舉行,到時台灣政府與人民也會全力支持跟支援明年東京奧運順利舉辦,期待台日友好繼續深化。(編輯:楊凱翔)10908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森喜朗弔李登輝:日台羈絆跨大海 友誼傳承下世代【全文】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