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6月受僱員工人數回升 台灣防疫建功內需回溫

2020/8/10 16:17(8/10 18: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0日電)全台大解封之後,內需有感回溫,主計總處今天公布6月工業及服務業全體受僱員工月增7000人,為疫情爆發以來首度回升,不過以內需服務業好轉較顯著,製造業仍持續受到疫情衝擊。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表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台灣因防疫表現較佳,對勞動市場的影響比金融海嘯時期小;6月全體受僱員工人數年減0.42%,是2010年以來同月最大跌幅,並未超越金融海嘯時期年減3.41%的紀錄。

若觀察全體受僱員工人數的月變動情況,陳惠欣表示,原本連4月負成長,6月是疫情以來首度轉正,其中又以服務業好轉比較明顯,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住宿及餐飲業分別增加6000人及5000人。

「隨著內需經濟活動陸續重啟,相關行業逐步回溫」,陳惠欣進一步指出,除了受僱員工人數成長,先前受衝擊明顯的行業,如其他汽車客運業、住宿餐飲業,6月經常性薪資也呈現月增。

陳惠欣表示,內需服務業的受僱員工人數、薪資雖然還沒有回到疫情之前的水準,但是確實有在轉好。

不過陳惠欣也說,6月製造業受僱員工人數月減7000人,若觀察製造業當中的各業別表現,以金屬製品、機械設備製造業、紡織、成衣製品製造業等傳統產業受創較深。

陳惠欣總結,6月內需服務業因解封後消費力道回升,相關數據有改善,但製造業仍受衝擊,且將持續受到國際第二波疫情再起、美中緊張局勢升溫等影響,「後續製造業是觀察重點」。

主計總處今天也公布6月底全體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平均為新台幣4萬2352元,年增1.41%;加計獎金及加班費等非經常性薪資後,總薪資平均為5萬581元,年增4.09%。(編輯:楊凱翔)109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