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809-0815一週大事

2020/8/15 14:46(8/15 17: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白俄羅斯示威/以色列阿聯和平協議/拜登副手賀錦麗出線/港警逮黎智英等人/美衛生部長艾薩訪台/血清抗體研究 /趙正宇羈押禁見/大巨蛋復工

國際新聞:

白俄羅斯總統大選舞弊爭議 最後獨裁者不願和心愛人分手

白俄羅斯強人總統魯卡申柯執政將近30年,自稱無法忍受與「心愛的」國家「分手」。魯卡申柯在9日大選贏得第6任期,但反對派指控他靠舞弊連任,民眾上街抗議遭遇當局強硬鎮壓,警方13日表示,4天以來共有6700多人遭到拘留。歐洲聯盟14日晚間的外長會議認為選舉結果不實,決議啟動制裁程序。

川普居間斡旋 以色列阿聯達成歷史性和平協議

以色列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13日簽署歷史性和平協議,宣布達成雙邊關係全面正常化,阿聯也將成為第3個與以色列和解的阿拉伯國家。英美對此同聲稱讚,伊朗則以「戰略性愚蠢」斥責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死對頭以色列,並說巴勒斯坦人民不會原諒阿聯。土耳其總統艾爾段14日揚言關閉在阿布達比的大使館,並中斷與阿聯大公國的外交關係。

拜登副手賀錦麗出線 首位亞非裔副總統參選人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提名加州參議員賀錦麗(Kamala Harris)為副手,她是學者型移民家庭追逐美國夢、培養出優秀女兒的成功故事,堅毅又有熱情的賀媽影響力尤其大。賀錦麗說,美國人正「迫切需要」能夠克服衛生、種族不公和經濟不景氣3重危機的領導階層。

港警4罪名逮黎智英等10人 最重可判無期徒刑

香港警方10日逮捕包括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等10人,指他們資助、運行組織要求外國制裁香港,涉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安等罪行。此罪最高可判處無期徒刑。黎智英12日凌晨獲釋。據報導,黎智英以港幣50萬元交保外出,他中午返回蘋果大樓上班,矢言不畏惡勢力,「蘋果一定撐落(下)去」。

俄國搶先核准武漢肺炎疫苗 命名為「史普尼克V」

俄羅斯總統蒲亭11日宣布,俄國已研發出全球第一支武漢肺炎疫苗,命名為「史普尼克V」,也是第一個核准相關疫苗的國家。世衛發言人賈撒列維克說,正與俄羅斯衛生當局討論疫苗預審程序。菲律賓總統府立刻表示要跟俄羅斯合作進行臨床試驗及後續的生產,總統杜特蒂更表示將率先公開接受俄國疫苗接種。但在此同時,美國與德國都對俄國成功開發疫苗一事提出質疑。

全球武漢肺炎破2000萬例 各國防疫措施再上陣

全球武漢肺炎染疫人數11日突破2000萬,美國、巴西和印度患者人數占全球確診總數的逾一半。鑒於新增確診人數不斷飆升,一些剛解除防疫措施的國家近期再度上緊發條。另一方面,相關疫苗、藥物研發有所斬獲,疫情有望撥雲見日。另外,中國在進口的食物及其包裝上發現武漢肺炎病毒,世界衛生組織告訴民眾不必擔心經食物感染武漢肺炎。

路透:黎巴嫩政府7月就知硝酸銨有爆炸危險 總統卸責

根據路透社報導,黎巴嫩安全官員7月就警告總理與總統,存放在貝魯特港口的2750噸硝酸銨構成安全風險,如果爆炸,將摧毀這座首都。另外,貝魯特港口近日發生大爆發後,引發公眾對政府領導階層的強烈不滿。黎巴嫩總理狄亞布(Hassan Diab)10日宣布內閣總辭。

泰國學生罕見公開要求改革王室 總理痛批越線

泰國學生抗議浪潮不斷,10日晚間在法政大學有學生罕見公開提出改革王室訴求。不少人痛批學生要削弱王室,但同時也有百餘名學者連署支持學生的訴求。泰國總理帕拉育11日說,這樣的抗議已經越線,違法者必須受到懲罰。

習近平禁餐飲浪費背後 中國夏糧年減近千萬噸

中國官方近日公布,目前採購夏糧的小麥產量年減938.3萬噸,且6月進口小麥數量年增197%,為近7年最高。潛在的糧食安全問題,似乎呼應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禁止餐飲浪費的呼籲。另外,各地紛紛響應推行「光盤行動」,但湖南長沙市一家餐廳昨天卻歪樓推出「秤重點菜」,要求顧客先秤體重再依食物熱量配菜,引發大陸網友砲轟。

巴西疫情嚴峻 大沼澤野火煙塵汙染雪上加霜

巴西中西部許多城市連日來被濃煙壟罩,主因是位於馬托格羅索和南馬托格羅索兩州的生物群系大沼澤(Pantanal)發生近20年來最嚴重的野火。野火導致環境中大氣空氣品質惡化,再加上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對居民來說,更是雪上加霜。儘管巴西政府數據顯示,亞馬遜雨林的火災件數呈現增加趨勢,但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卻宣稱大火肆虐亞馬遜雨林一事僅是「謊言」。

國內新聞:

台美首簽醫衛合作備忘錄 共促全球衛生安全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9日訪台,並在10日下午抵達疫情指揮中心展開交流活動,並出席台美簽署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儀式,擔任見證人。總統蔡英文10日接見艾薩,艾薩指出,這次台灣防疫成就堪稱是全球最成功的表率之一;他並提到,此行要傳達美國總統川普對台灣的強力友誼和支持。另外,艾薩是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內閣官員。

彰化血清抗體研究 4族群都驗出部分陽性

台大公衛學院與彰化縣政府等單位合作,針對武漢肺炎確診者、接觸者、居家檢疫者、健康照顧人員等4族群進行血清抗體檢測,檢驗了將近3000人,初步發現4族群都有驗出部分陽性反應,但比例還在統計。預計25日在彰化縣公布檢測結果。

趙正宇百萬交保遭撤銷 北院裁定羈押禁見

無黨籍立委趙正宇涉收受殯葬業者賄賂,一度獲北院裁定以100萬元交保。案經高院撤銷發回,北院開庭後認為,趙正宇收賄嫌疑重大,有逃亡、勾串、滅證之虞,裁定羈押禁見。趙正宇遭裁定收押,成為繼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後,本案第4名遭羈押禁見的現任立委,也是本案迄今遭裁定羈押的第9名被告。

北市府同意大巨蛋復工 遠雄:2021年底竣工

大巨蛋案停工5年多,歷經台北市政府都審、環差審查、防火避難評定後,台北市建管處7日已同意復工。台北市建管處8日發布新聞資料表示,7月16日重新核發大巨蛋案建造執照後,遠雄7月30日申請復工,並完成、改正第3次變更設計,已同意大巨蛋可復工。對此,遠雄集團發言人楊舜欽回應表示,將按照排好的工程項目陸續進駐施工,預計2021年底竣工。

菲律賓入境者12日起集中檢疫 台人及持居留證免費

菲律賓武漢肺炎疫情升溫,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9日宣布,12日起自菲律賓入境者全面採檢,還須到集中檢疫所檢疫14天,台灣民眾、持居留證者免付檢疫費,其餘外籍人士自費。近2週菲律賓每天平均確診數多達3500例,是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區署疫情最嚴峻的國家之一。

武漢肺炎增一境外移入 菲律賓返台女子確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台灣15日新增一例武漢肺炎,為20多歲女性,從菲律賓返國,入境時主動告知症狀,採檢後確診。目前台灣累計482例確診,分別為390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及1例待釐清。

雲林檢警破獲偽造三倍券 查扣面額市值250萬

雲林檢警破獲首宗偽造振興三倍券案,關鍵在於收到偽券的彩券行察覺有異立即報案,讓警方在半個月內瓦解偽造集團,檢方14日以蘇姓男子等2人有串供逃亡之虞向法院聲押獲准。蘇姓男子僅國小畢業,曾擔任印刷廠學徒,利用所學偽造國幣,曾因此多次入獄服刑。

基本生活費可望增至18.2萬 2021年報稅省荷包

主計總處14日公布2019年全國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為新台幣30.3萬元,以此為調整基礎的納保法「基本生活費」(保證不課稅金額),可望調高至18.2萬元,將於2021年5月報稅適用。以今年5月報稅受惠「基本生活費」不課稅、可減少繳稅的四口之家試算,隨保證不課稅金額每人提高7000元,4人合計就是2.8萬元,假設適用稅率為5%,2021年5月報稅時即可省稅1400元。

盜伐家族涉槍殺台灣黑熊 保七警查獲骨骸

保七總隊第五大隊13日說,破獲以52歲何姓男子為首的家族式山老鼠集團,涉嫌在觀霧國有林地盜伐高價樹瘤。警方溯源查出長期隱身幕後的2名收贓買家,共拘提11人到案,查扣市價超過新台幣數百萬元紅檜、扁柏樹瘤與木塊等贓證物,全案依違反森林法移送偵辦。另外,何姓男子曾與姪兒和女婿在山區槍殺台灣黑熊,警方查獲時僅剩骨骸。

米其林必比登推介名單公布 台北台中75店家入選

米其林指南官網11日公布必比登推介名單,涵蓋台北的31個店家、23家街頭小吃,以及台中的21個店家。米其林指南指出,這些店家均提供「物有所值」的美食,民眾能以新台幣1000元以下的價位(不含飲料),吃到3道優質料理。台北54家入選必比登推介的店家中,包含7家新入選,新入選者如提供北印菜色的「泰姬」;已經傳承至第三代的「一甲子餐飲」則位於艋舺祖師爺廟旁,焢肉飯、麻豆碗粿等,都是熱門菜色。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802-0808一週大事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