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三峽大壩洩洪 水利署:相當於1秒通過幾萬水塔水量

2020/8/20 20:04(8/20 21: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舒晴台北20日電)長江三峽大壩今天出現建成以來最大洪峰,並開啟11孔洩洪。水利署表示,一般大樓屋頂上的水塔容量約為1噸到2噸半,長江大壩下洩流量之大,相當於幾萬個水塔的水量在1秒間通過大壩。

今年夏季,中國長江上游一帶飽受水患之苦,第4號洪水剛消退沒多久,第5號洪水又形成。據湖北廣電「長江雲」App報導,長江三峽大壩今天上午8時出現建成以來最大洪峰,入庫流量達每秒7萬5000立方公尺,於是開啟11孔洩洪,下洩流量達每秒4萬9200立方公尺。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水庫的閘門平常會關閉蓄水,像長江大壩這種位於河川主流上面的水庫,若水庫水位原本就高,又有洪水來,超過原來設計的標準時,就必須洩洪。

王藝峰指出,長江大壩打開所有的洩洪通道,代表洩洪量已經非常接近,甚至達到能承受的洪水量上限,對大部分水庫來說是極端狀況,此時水庫安全、下游地區的防洪,都必須特別注意。

至於下洩流量達每秒4萬9200立方公尺,王藝峰表示,一般大樓屋頂上的水塔容量約為1噸到2噸半,長江大壩當時的下洩流量,相當於好幾萬個水塔的水量在1秒內通過,相當驚人。

王藝峰指出,長江今年已出現多次洪峰,為了疏洪、保住精華區,淮河流域的王家壩曾洩洪,讓較不重要的地方淹水,從這些資訊看來,這次大洪峰對長江下游壓力相當高,但大陸地區今年已經歷經多次洪患,啟動很多緊急措施,對於洪水較有機會防範。

因應極端氣候可能造成的洪水情形,王藝峰說,台灣各個水庫都有進行安全檢查與評估,除了若有需要,會增設溢洪道,近幾年也在做排砂隧道設計,排砂隧道不僅可以協助排放高濁度的洪水、減少供水壓力,也可以在洪峰大時增加洩洪能力,曾文水庫、白河水庫的排砂隧道都已完工,南化水庫排砂隧道將在今、明年完工,石門水庫的阿姆坪排砂隧道也正在興建當中。(編輯:楊玫寧)109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