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台美密切夥伴關係有助洽簽雙邊貿易協定

2020/8/25 21:36(8/26 07: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5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說,「台美的密切夥伴關係讓我們有機會提議洽簽雙邊貿易協定」,加強合作,讓台美可以發揮產業互補性,深化雙方經貿往來,創造更多的商機,進而互惠互利。

蔡總統晚間出席「台北市美國商會2020謝年飯」活動,這項行程未公開,總統府會後發布新聞稿。

蔡總統致詞時,首先恭喜金奇偉(C.W. Chin)就任台北市美國商會會長;她說,在金奇偉的努力和領導下,美商應用材料公司去年6月在台南的南部科學工業園區成立了第二座顯示器設備製造中心與研發實驗室。

「看到各位身體健康齊聚在這裡,你們在台灣的公司能持續營運,而且還能到辦公室辦公,我尤其感到無比的感激」,蔡總統說,她與政府團隊將持續捍衛台灣的公共衛生和經濟環境,讓國內和國際業者安心營運。

蔡總統說,台北市美國商會扮演的重要角色,深化台美堅實的夥伴關係;她和商會會員有20年的情誼,從擔任貿易談判代表、主委、行政院副院長、民進黨主席、一直到總統任內。美國商會居中連結台灣和美國商界。

她提到,台北市美國商會今年6月發表「台灣白皮書」時,肯定台灣防疫成果,並針對經貿政策,有許多寶貴的建議;今年的報告提到,樂見去年「台灣白皮書」提出的82項議題,有11項約13%獲得解決,追平兩年前的最佳紀錄。

蔡總統指出,她對白皮書中新增專章,聚焦人才培育與發展更國際化勞動力,深感興趣。她很高興台北市美國商會是美國在台協會去年發起的「人才循環大聯盟計畫」合作夥伴,這些努力將讓台灣成為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與資產,也會是全球供應鏈重整時,美國在亞洲最可信賴的盟友。

她說,更令她感到振奮的是,今年的「商業景氣調查」中,70.6%的美國商會會員對未來3年台灣的經濟前景表示樂觀,並認為美中貿易衝突對台灣經濟有正面影響,而對商會的業務無太大負面影響。這充分展現台灣在身處變動環境下的經濟韌性。

蔡總統指出,最近數據顯示,台灣經濟在疫情期間仍維持增長,第一季經濟成長率2.2%,居亞洲四小龍之首,預期年度成長率為1.56%;台灣經濟表現亮眼的關鍵在於不需要封城,工廠照常營運。半導體和5G基礎建設投資及居家辦公設備需求的增加,使資通訊產品及服務的需求大增,讓台灣在全球嚴重的經濟衰退中仍可維持穩定的經濟成長。

她表示,台灣在能源政策、勞工政策和法規面也有相當進展。自2016年起,延長法規草案預告評論期至60天,目前有超過70%的法規評論期符合規定,台灣將恪遵透明度和責任制原則,持續力求簡化繁瑣和不必要的法規。

蔡總統說,政府採取積極必要措施解決台北市美國商會提出的議題,同時提供更多獎勵、賦稅減免等措施鼓勵外國企業投資台灣。

她說,台美因共同面臨疫情和威權勢力的挑戰,更加強化雙邊夥伴關係。「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為兩國分享醫療資源及合作開發救命疫苗定調;台美簽署「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擴大在全球衛生安全、傳染病防治和疫苗開發方面的合作,使夥伴關係更鞏固;除了醫衛合作,對外貿易發展協會也啟動「台美企業聯盟」。

蔡總統指出,「台美的密切夥伴關係也讓我們有機會提議洽簽雙邊貿易協定」,加強合作,讓台美可以發揮產業互補性,深化雙方經貿往來,創造更多的商機,進而互惠互利。

蔡總統說,她知道台北市美國商會會員一直密切關注台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進程。她由衷感謝並歡迎大家向美國政府提供建議。台美一貫堅固穩定的夥伴關係,不僅讓雙方互蒙其利,也有助於維持印太區域的自由、開放與繁榮。

蔡總統表示,將致力打造有利各方的健全投資環境。期待與美國政府和台北市美國商會繼續合作,藉由共同價值提升共同利益;2020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台灣即使面對全新未知的領域,仍堅持不懈;珍貴獨特的台灣,需要各位繼續支持;台灣是堅定不移的夥伴,全心全力且有能力為台美兩國和印太繁榮做出貢獻。(編輯:林興盟)10908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