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美發布5G共同宣言 促進資安合作發展合適標準

2020/8/26 16:01(8/27 19: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26日電)美國在台協會(AIT)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今天發布「台美5G共同宣言」,包括提升全球對5G網路風險認知,共同發展合適的5G標準、準則與最佳實務作為。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因應當前的複合式威脅,宣言有助台美5G資安合作的制度化。

宣言指出,5G將帶來各式新興應用,包括進一步串聯美國和台灣等全球經濟體,並促進跨境服務與商業流通,保護下一代通訊網路不受破壞或操縱、保障隱私與個人自由,對確保經濟體能善用5G所帶來龐大機會至關重要。

根據宣言,去年於布拉格舉行的全球5G安全會議發布「布拉格提案」,可謂是發展5G網路安全重大一步,有助確保一個安全、具韌性、可信賴的5G生態系統。「布拉格提案」強調,5G網路的開發、部署及商業化必須建立在自由與公平競爭、透明及法治基礎上。

宣言強調,鼓勵可靠、可信賴的網路軟硬體供應商參與5G市場非常重要,並應建立相關架構,以有效保護5G網路不被未經授權存取或干擾,相關產品及服務也應促進創新、高效率、公平競爭,以及大量市場參與者進行下游開發。

宣言指出,所有利害相關方都有責任審慎、衡平評估5G軟硬體供應商與供應鏈,以建立安全、具韌性的5G架構。為此,美台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緊密合作,提升全球對5G網路風險認知,並期盼與理念相近夥伴持續合作,共同發展合適的5G標準、準則與最佳實務作為。

根據宣言,進行相關評估時,應將法治、安全環境、供應商道德規範、供應商是否遵守安全標準與業界最佳實務等因素納入考量,並檢視供應商是否在末經獨立司法審查下,受外國政府控制;供應商的資金來源是否公開,採購、投資與承包標準是否透明;供應商的所有權、合夥關係及治理結構是否透明;供應商是否體現對創新的承諾,並尊重智慧財產權。

今天出席宣言發布會及相關政策論壇的包括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吳釗燮、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陳耀祥。

吳釗燮致詞表示,為因應當前的複合式威脅,台灣與美國相關單位一年多來共同努力建立明確的資安合作架構,「台美5G共同宣言」將讓台美未來的5G資安合作制度化。

他說,「布拉格提案」去年5月提出,建議各國徹底確保供應鏈安全,以因應潛在安全風險,而總統蔡英文今年5月就職演說所宣示的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其中一項就是要發展結合5G運用、數位轉型及國家安全的資安產業。

吳釗燮強調,資安就是國安;為維護國家整體安全,台灣必須保持高度資安意識。在5G布建方面,台灣已達成超前部署,完全排除具資安疑慮的軟硬體設備和服務,美國也將台灣5家電信業者列入5G乾淨電信公司清單;有這樣的預先準備,台灣有自信是各國推動資安合作的最佳夥伴。(編輯:楊玫寧)10908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