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捷簽署3項MOU 2家公股行庫赴捷設點評估

2020/8/31 10:02(8/31 14: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31日電)台捷經貿全方位合作,今天雙方簽署3項合作備忘錄(MOU),包括智慧城市及AIoT交流、創新創業、智慧機械;另外,公股行庫的合作金庫與中國輸出入銀行今天宣布,啟動赴捷克設立辦事處評估。

台捷經貿暨投資論壇上午在遠東香格里拉飯店舉行,在經濟部長王美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與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Vystrčil)見證下,雙方簽署3項MOU。

智慧城市與AIoT交流部分,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與捷克Science and Technology Advanced Region(STAR)共同簽署,未來雙方將透過舉辦論壇、線上展覽等活動,分享智慧製造、醫療、交通等智慧城市物聯網應用領域推動經驗,也將建立長期交流合作管道,透過多元媒合形式,帶動台捷企業強化投資。

在新創合作交流方面,數位時代與捷臺商會簽署「創新創業合作備忘錄(MOU)」,未來台灣將邀請捷克新創出席「數位時代」所舉辦的亞洲最大新創科技展會Meet Taipei,協助雙方新創對接彼此創業生態系,進一步促成商機媒合及人才交流。

至於智慧機械合作,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與捷臺商會簽署「智慧機械合作備忘錄(MOU)」,未來我方將與捷方強化在智慧機械的專業人才交流、資訊共享。

此外,合作金庫及中國輸出入銀行,將啟動捷克設立據點評估作業;投資處表示,捷克為台灣在中東歐地區台商較聚集設點國家。財政部考量目前尚未有台資銀行於捷克設置據點,為加強雙邊關係及提供當地台商金融服務,合作金庫及中國輸出入銀行展開評估捷克設立辦事處計畫。

不過受到疫情影響,合庫與出輸入銀行暫時無法至捷克實地商情調查,待疫情緩和完成實地評估可行性,將設點計畫提報董事會(理事會)通過,並獲台灣及捷克金融主管機關核准後,即依程序前往當地設立辦事處。

華航也將針對台捷市場發展、配合全球航網與歐洲市場布局,持續觀察武漢肺炎(COVID-19)後疫情時代及整體航空市場復甦情況,評估未來開航布拉格的機會。

王美花在論壇致詞時表示,盼能藉著捷克團訪台期間,協助台灣、捷克企業在疫情間能調整供應鏈布局,掌握後疫情時代產業合作的商機,提供雙方業者經貿交流跟產業合作平台。

她強調,台灣與捷克雖然地理位置遙遠,但兩國關係向來緊密,如25年前台灣有許多資通訊大廠因捷克優越技術勞力與工業基礎而紛紛到捷克投資設廠,也為台捷雙方往後的經貿關係與產業合作奠定基礎。

王美花說,近年也有許多業者在捷克當地有合資案,如鴻海與捷克的KKCG集團在捷克成立數據中心等。

此外,台灣與捷克簽署的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在今年上半年已經生效,為台捷企業創造租稅公布與鼓勵投資的良好環境,王美花認為,下半年維特齊率團訪台,為雙方關係創下新的里程碑。(編輯:潘羿菁)109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捷克訪團採檢結果出爐 89人均為陰性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