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首戰即終戰?國防部報告:共軍尚無全面犯台能力

2020/8/31 14:16(8/31 14: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31日電)近期「首戰即終戰」言論備受關注與討論,國防部今天指出,共軍對台戰術戰法運用仍受限台海天然地理環境,且登陸載具和後勤能力不足,尚未具備全面犯台的正規作戰能力。

民國110年國防部預算書上午送抵立法院,同時也發布國防部「109年中共軍力報告書」、國防部「五年兵力整建及施政計畫報告」。

近期前總統馬英九「首戰即終戰」的言論備受關注與討論,國軍防衛能力及中國軍力現況自然是外界關心的焦點。

國防部在「109年中共軍力報告書」中評估共軍對台作戰力指出,在聯合登島作戰範疇上,中共雖持續強化聯合實兵訓練等作為,但在對台戰術戰法運用仍受限台海天然地理環境,且登陸載具和後勤能力不足,尚未具備全面犯台的正規作戰能力。

國防部指出,中共對台可能行動,包括聯合軍事威懾、聯合封鎖作戰、聯合火力打擊、聯合登島作戰等方式,並且強調中共的用兵理念為「損小、效高、快打、速決」。

在「聯合登島」作戰項目中提及,若共軍取得制空、制海、制電磁權,癱瘓國軍大部分戰力後,將統合三軍及火箭軍展開「三棲登陸」進犯台灣本島,力求速戰速決,盼在外力介入前攻克台灣,形成既定事實,可能行動包含「斬首」、「奪佔澎湖」、「全面犯台」。

但國防部也指出,共軍雖持續致力強化聯合實兵訓練、構建新型作戰力量、發展新興軍工科技與戰具研發,但對台戰術戰法運用仍受限台海天然地理環境,登陸載具和後勤能力不足,尚未完全具備全面犯台的正規作戰能力。

國防部強調,目前共軍仍以對台灣進行聯合軍事威懾、聯合封鎖作戰、聯合打擊為主要選項,然而,為達「徹底解決台灣問題」,共軍將持續擴大執行嚴峻、複雜的聯合登陸作戰整備和訓練,其戰力增長及對台威脅值得關注。(編輯:郭無患)109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