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認清老大哥不會心軟 維特齊:捷克捍衛自由站在台灣這邊

2020/8/31 14:26(8/31 21: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31日電)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今天在政大演講時,對台灣民眾維護自由民主的決心表示讚賞。他說,捷克民眾了解背後有「老大哥」是什麼感覺,「老大哥」絕對不會心軟,這是捷克與台灣經驗的又一個相通處,「捷克將站在台灣這邊」。

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下午在政治大學發表演講,題為「行動是最好的語言」,由訪團隨行譯者進行同步口譯,政大及外交部於臉書粉絲團直播,演講後並接受現場台灣、捷克媒體及學生提問。

捷克「絲絨革命」靈魂人物、已故前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卸任後曾於2004年訪台,也在政大發表演講。

維特齊提到,捍衛自由、民主需要一定的痛苦和勇氣,台灣和捷克都走過追求民主之路,其中有相通之處。

他分享捷克經驗指出,1989年11月絲絨革命發生前,多數捷克人並未選擇公開反對共產集權政府;他們雖然不滿意、不自由,卻不敢站起來大聲批評、要求改變,而未選擇閉嘴的異議人士則受到迫害。不過,捷克1980年代的社會氣氛變化很快,人們對自由的渴望越來越大,終於在絲絨革命挺身邁向無止盡的自由民主道路。

維特齊說,捷克大學生在絲絨革命扮演重要角色,台灣的大學生也在1990年3月「野百合學運」表現勇敢。曾任教職的維特齊今天對學生在台捷爭取民主過程中的積極作為表示感謝,並強調有學術自由的大學是民主重要基石。

他透露自己也曾是安於命運、傾向保持緘默的人,但絲絨革命期間學生及異議人士展現勇氣,西歐民主國家與美國也公開支持,捷克民眾有了真正獲取自由的機會。維特齊當時就向自己承諾,將主動奮鬥並抓住這個機會,絕不再度成為被動、聽天由命的人。他因此踏入政壇、加入哈維爾創建的「公民論壇」(Civic Forum)聯盟,如今從政已超過30年。

維特齊說,絕不容許捷克人失去自由、不去爭取自由,也不接受任何足以削弱捷克主權和獨立性的建議,就算建議出自最有權勢、位階最高的人也一樣,包括總統。他在演說中表示不接受世界任何其他地方的自由民主遭侵害,並重複提到「世界任何其他地方」,強調決心。

他說,誓言就是誓言,行動是最好的語言,因此他來到台灣。

維特齊的訪台計畫曾遭高度向北京傾斜的總統齊曼(Miloš Zeman)強烈反對。

維特齊說,享有共同價值觀的民主國家應團結並相互支持,並力挺為自由民主奮鬥、卻被強權威脅的其他國家。因此,民主國家有義務一同支持香港及自由的白俄羅斯。

他提到,前任參議院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本著民主國家應合作的想法,決定訪問台灣,卻受中國大使館及捷克最高階官員施壓、要求取消行程。儘管所受壓力強大,柯佳洛從未放棄訪台計畫,而外界永遠不會知道,遭施壓多大程度導致猝逝。

柯佳洛原訂2月訪問台灣,卻不幸在出發前猝逝;他的遺孀基於健康因素,無法如願加入此次訪團行程。不過,維特齊今天演講時感性向她遙致問候,並表示柯佳洛是勇敢、堅持自由民主等價值,且堅毅、不輕易改變立場的傑出政治人物。維特齊自稱從柯佳洛身上學到很多,柯佳洛的精神將永垂不朽。

維特齊接著提到,世界正面臨新一波價值衝突,許多事正在發生,而人類若未能妥適因應,將前景堪憂。他欣見捷克和台灣都有關心社會事務、願意捍衛自由民主的年輕人,包括捷克的「民主百萬時刻」(Milion chvilek pro demokracii)組織,以及台灣2014年「太陽花運動」參與者。

他直言,不滿國際社會對待台灣的方式,世界衛生組織的行為就很奇怪。在因應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方面,全世界都該向台灣學習,這也是捷克訪團來台目的之一。

提及小國利益被犧牲,維特齊舉捷克斯洛伐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的經驗為例,並指出面對侵略者,甘於屈辱並無法避免戰爭。他說,希望世界已從歷史學到充分教訓。

關於台捷合作,維特齊提到,此次有約40位捷克企業代表來台,多屬尖端技術領域。他選擇不詳述台捷合作好處,而是幽默反問聽眾,當一位捷克女性和一位台灣女性合作,可以期待什麼結果,答案就是「最好的雙打組合」,由此可推斷台捷企業合作前景。

維特齊指的是台灣女子網球好手謝淑薇2019年在溫布頓網球錦標賽與捷克選手史翠可娃(Barbora Strýcová)搭檔,並贏得女子雙打冠軍。

他邀請台灣民眾在疫情結束後至捷克一遊,希望台北-布拉格直飛航線可儘快開通。

維特齊最後讚賞台灣民眾維護自由民主的決心。他說,捷克民眾也了解背後有「老大哥」是什麼感覺,而「老大哥」絕對不會心軟。這是捷克與台灣經驗的又一個相通處,捷克將站在台灣這邊。

他指出,民主體制帶來的自由、真理和正義是捷台共享最珍貴價值,也是幸福、公平生活的必要條件。他說,自由、真理和正義既是寶劍,也是最堅強鎧甲;他呼籲台灣民眾善加珍惜自己的寶劍和鎧甲。(編輯:林興盟)109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維特齊訪台之際 美驅逐艦通過台灣海峽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