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IT解密電報:六項保證是對台對中政策根本要素

2020/8/31 18:32(8/31 22: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31日電)美國對台安全承諾近來引發熱議。根據美國在台協會(AIT)今天公布的兩則解密電報,強調「六項保證」始終是美國對台及對中政策的根本要素。

AIT表示,美國的立場主要關切為維持兩岸的權力平衡,對台軍售的性能和數量完全取決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帶來的威脅,且美方未同意設定終止對台軍售的日期。

根據AIT說明,其中一則電文1982年7月10日由時任美國國務院次卿伊格爾伯格(Lawrence Eagleburger)發給時任美國AIT處長李潔明(James R. Lilley),提供美國對1982年「八一七聯合公報」的解釋,因這與進行中的對台軍售有關。

此電報闡述,美方逐步減少對台軍售的意願,取決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平解決兩岸分歧的持續承諾。若中華人民共和國採取敵對侵略的態度,或建立軍事投射能力、導致區域的不安全或不穩定,美國將增加對台軍售。

AIT指出,這表示美國的主要關切為維持兩岸的權力平衡,因此對台軍售的性能和數量將完全取決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帶來的威脅。文件以「最後一項保證:美國將持續對台軍售」作結。相關原則呼應1982年8月17日雷根總統草擬的備忘錄。

另一則電報是1982年8月17日由時任美國國務卿舒茲(George Shultz)發給李潔明,揭示對台「六項保證」,即美國未同意設定終止對台軍售的日期、未同意就對台軍售議題向中華人民共和國徵詢意見、不會在台北與北京之間擔任斡旋角色、未同意修訂「台灣關係法」、未改變關於台灣主權的立場、不會對台施壓並要求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談判。

AIT指出,「六項保證」始終是美國對台及對中政策根本要素。(編輯:張良知)09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