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滿政府與台灣斷交 索羅門友台馬萊塔省辦獨立公投

2020/9/2 14:03(9/3 07: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2日綜合外電報導)大洋洲國家索羅門群島去年執意和台灣斷交,轉與中國正式建立外交關係,在索國大省馬萊塔掀起反彈聲浪。馬省宣布將舉行獨立公投,調查民眾對脫離索羅門獨立建國的意願。

路透社報導,與美國結盟的馬萊塔省(Malaita)人口占全國約1/4,長期抱有獨立建國的雄心大志,由於荷尼阿拉中央政府不太可能承認馬省發起的獨立公投,恐進一步加劇雙方不和。索羅門群島全國約67萬人,馬萊塔省人口約16萬人。

馬萊塔省長蘇達尼(Daniel Suidani)在昨夜發布的聲明中說,荷尼阿拉當局明知馬萊塔省不承認外交關係的變化,卻仍繼續施壓,要求馬省接受中國。

蘇達尼說:「索羅門群島的領導階層正邁向獨裁治國,現在已經到了讓馬萊塔人民思考,是否依然願意成為這個國家一分子的時候了。」

「自決是人權的核心。任何權力都無法無限期地阻止任何群體在最終實現抱負,無論過程有多艱辛,及需要多長時間。」

索國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今天未立即回覆置評要求。

索羅門群島坐落於澳洲東岸北方,是戰略地位重要的太平洋國家。

馬萊塔省一直與美國和其盟友商討開發深海港口計畫,中國則有意在索國首都所在的瓜達卡納島(Guadalcanal)尋求開發。

馬萊塔省政府和台灣外交部告訴路透社,台灣援助馬萊塔省的醫療物資遭索羅門中央政府扣留,使得這個索國人口第一大省與荷尼阿拉間的緊張關係近來升溫。

索國政府支持中國在疫情大流行期間,派遣包機赴索羅門撤離受困公民,並將中國開發夥伴帶到索國一事,引發各界激辯。

蘇嘉瓦瑞本週稍早在聲明中說,所有乘客都將接受嚴格檢測並遵守隔離規定。(譯者:劉文瑜/核稿:徐睿承)10909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