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疫情全球第二慘 許多民眾仍不甩防疫規定

2020/9/7 20:15(9/8 14: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7日專電)印度武漢肺炎病例今天超越巴西,成全球第二重災區,疫情惡化快速,追根究柢是印度政府在疫情尚未趨緩就急著解封,加上多數民眾不在乎防疫規定,導致疫情加速惡化。

印度累計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截至今天中午達到420萬8645例,總數比原本全球累計病例排名第2的巴西多出近7萬例,正式成為全球第2大疫情重災區。巴西排名全球第3。

印度從3月初因武漢肺炎疫情開始惡化後,政府於3月25日宣布全國封鎖措施,但卻因經濟活動停擺,讓4到6月經濟萎縮23.9%,失業率也超過23%,中央政府為了拯救經濟,不顧每天新增幾萬例的成長趨勢,從5月逐步解封,用火車和巴士送移民工回家後,疫情從都市傳播到醫療資源匱乏的農村,新病例快速上升。

不過,印度政府仍按預定時程逐步分階段解封,使得累計武漢肺炎病例從100萬例突破200萬例,只花21天。由200萬例跨到300萬例只有16天,而300萬例增加到400萬更只要12天,每天新增病例也從5萬多例、6萬多例,到昨天單日新增病例更高達9萬多例,成為全球新增病例最多的國家。

即使如此,印度中央政府8月底仍宣布第4階段解封如期於9月展開,今天更是第4階段解封的首個星期一,地鐵也從今天起允許對外營運,同時將陸續開放100人以下的集會活動、酒吧提供酒精飲料服務等。

首都新德里地鐵在關閉5個月後,今天首度對外營運,但僅開放一條地鐵線於上午7時到下午1時,傍晚4時到晚間8時對外營運。

由於只有一條地鐵營運,缺乏完整路網,新德里地鐵首日開放,搭乘的人仍然很少,多數乘客雖覺得搭地鐵有些危險,但都表示地鐵是他們最經濟的交通工具,別無選擇。

此外,由於進入第4階段解封,新德里有更多的公司要求更多員工到辦公室上班,塞車和長長車龍的景象,再度出現在首都各處街頭。

雖然印度各地警察最近加強稽查且處罰沒戴口罩者,多個城市警方已對數千名違反規定者開出罰單,促使多數駕駛、乘客、機車騎士和行人都戴上口罩,但因天氣悶熱潮溼,包括交通警察在內,經常都可看到人們把口罩拉下來露出口鼻透氣。

在新德里一些交通繁忙的公車站,人群多到已從車站亭和人行道站到車道上等車,更別說要人們保持安全距離。

一名在等公車、雖戴口罩但露出口鼻的上班族拉吉夫(Rajiv)說,他知道在這種疫情情況下,應戴好口罩且保持安全距離,但天氣悶熱潮濕,印度人口又這麼多,實在不可能一整天都戴著口罩,還與人保持距離。

一名在北德里新阿魯納區(New Aruna Nagar)街頭執勤的警官表示,如果人們不關心自己的健康與生命,以現在的警力,很難遏阻人們不戴口罩。

中午時分,更可看到小吃攤聚集處擠滿許多人,脫下口罩、摩擦擦踵地大啖路邊美食,根本沒有人在乎是否會因此讓自己感染武漢肺炎。

「別無選擇」或者「不習慣」、「忘記了」等理由,經常出現在沒有遵守防疫規定的印度人們口中。

在印度人追求方便下「自然地漠視法律與規定」的習慣下,專家擔心,只要政府推動更多解封措施,讓人口更自由的流動,印度的疫情傳播速度只會更快,也許很快就會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編輯:高照芬)10909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