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促以色列阿聯關係正常化 獲提名角逐諾貝爾和平獎

2020/9/9 17:53(9/10 09: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9日綜合外電報導)媒體披露,美國總統川普促成以色列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關係正常化,獲一名挪威國會議員提名角逐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事實上,這名挪威議員2018年曾偕同另名挪威議員提名川普。

福斯新聞(Fox News)報導,挪威國會議員泰布林吉加德(Christian Tybring-Gjedde)在致函諾貝爾委員會的提名信中說,川普政府在以色列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關係正常化中發揮關鍵作用,「一般預料,其他中東國家將會仿效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腳步,這項協議可能會扭轉情勢,使中東成為一個合作與繁榮地區」。

泰布林吉加德讚揚川普致力化解全球長久以來的衝突。

泰布林吉加德擁有4屆國會議員資歷,同時也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議會挪威代表團團長。他在專訪中告訴福斯新聞:「就他(川普)的功績而言,我認為在致力嘗試建立國家間和平方面,他要比其他大多數和平獎提名人做得更多。」

泰布林吉加德在提名信中說,川普在促成衝突各造接觸上扮演關鍵角色,並在其他長久以來衝突不斷地區創造新的動能,像是印度和巴基斯坦間的克什米爾邊界紛爭、南北韓衝突以及處理北韓發展核武議題。

泰布林吉加德進一步頌揚川普在中東大舉撤軍,「確實,川普打破了39年來美國總統不是發動戰事,就是讓美國捲入國際武裝衝突的紀錄。上一次力圖避免發生這些情況的美國總統就是曾獲諾貝爾和平獎的卡特(Jimmy Carter)。

這並非川普首度獲提名角逐諾貝爾和平獎。事實上,2018年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加坡舉行川金會後,泰布林吉加德偕同另一名挪威國會議員提名川普角逐諾貝爾獎,據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曾提名川普角逐,但川普均未獲獎。

2020年諾貝爾和平獎預定10月9日揭曉,並於12月10日舉行頒獎。

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總共有318個候選人,其中包括211名個人以及107個組織。候選人數量創歷來第4高。目前最高紀錄是2016年創下的376個。

諾貝爾和平獎由挪威的諾貝爾委員會負責遴選得主。任何符合提名資格的人士都可以提名人選。

符合提名資格的人士大致有下列幾種,國會議員、政府內閣成員和部長、現任國家元首、大學教授、大學校長,以及和平研究機構和外交政策組織的首長。

曾獲頒和平獎的個人,或曾獲獎團體組織的理事或董事,也有資格提名。

此外,挪威諾貝爾委員會的現任或前任成員也有提名資格。(譯者:劉淑琴/核稿:劉學源)10909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