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森喜朗負傷仍赴台追思李登輝 菅義偉託話致意

2020/9/18 16:16(9/18 17: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8日專電)日本前首相森喜朗今天率團搭專機訪台,19日將出席前總統李登輝的告別追思禮拜。原本就有宿疾的森喜朗日前在家摔傷,但仍堅持赴台,表達對李前總統的尊敬。他將帶著首相菅義偉的慰問話語給李前總統的家屬。

森喜朗8月9日率團訪台,到台北賓館弔唁李登輝,今天下午再度專程率團前往台灣,19日將出席李登輝的告別追思禮拜。

此行團員包括「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理事長谷崎泰明、眾議員中山泰秀、牧島Karen等約10人。

駐日代表謝長廷、副代表蔡明耀下午到東京羽田國際機場送機。

在森喜朗一行出發前,古屋、牧島、謝長廷接受台日媒體採訪,古屋特別介紹牧島是執政黨自由民主黨(自民黨)新任的青年局局長,也是首位女性青年局局長。

被記者問到這次訪台是抱持何種心情,古屋說,8月9日他也在團長森喜朗的率領下前往台北弔唁李前總統,此團是全世界各國赴台弔唁李登輝的首團,台灣媒體大幅報導,可見台日的信賴友好關係深厚。

他說,這次森喜朗再度擔任團長率團前往台灣參加李前總統告別禮拜,是因為森喜朗對李登輝有值得回憶的緣份,雖然在一個月內兩度訪台很罕見,但這次森喜朗還是率團訪台。

被問到新首相菅義偉政府上台,對台日關係是否有所影響,古屋認為,如同前首相安倍晉三執政時期一樣,台日關係不會改變。

此行出發前,古屋也和菅義偉、首相輔佐官木原稔聯絡過,此次訪台會與總統蔡英文會面。被問到首相菅義偉是否託話時,古屋表示,菅義偉對李登輝家屬有表達心意,是個人人道上的慰問之意,會由森喜朗帶去台灣。

謝長廷受訪時表示,16日當上首相的菅義偉組閣,約有3、4人原本要參加訪台團,但臨時入閣或者是擔任首相輔佐官,因此此行成員有些變動。

被中央社記者問到新任防衛大臣、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胞弟岸信夫是否原本要參加此團赴台?謝長廷表示,岸信夫本來在訪台團成員名單,眾議員木原稔被延攬擔任首相輔佐官,還有一位眾議員中山泰秀今天被延攬為防衛副大臣,他們都很想去台灣參加李前總統的追思禮拜。

謝長廷表示,森前首相真的令人很感動,因為日前才跌倒,剛才問森喜朗,知道他全身好幾處有傷,但還是不改變行程執意要訪台,表示他對於台日關係的重視以及對李前總統的尊敬。

森喜朗曾說過與李登輝有一段淵源,2001年李前總統要訪日時,歷經一些曲折,時任首相的森喜朗發簽證給李前總統,這段插曲在森喜朗的人生中也是很值得紀念、很有意義的一件事。

被記者問到「有很多台日民眾很期待今天安倍晉三可以前往台灣」,謝長廷說,安倍是因為身體因素才辭去首相職務,如果去台灣也很矛盾。

對於新首相菅義偉有何期待,謝長廷說:「菅首相有表示承繼安倍的政策,再往前推進,這已經很清楚了,對台灣政策不會改變,當然我們也希望能更往前發展。」(編輯:周永捷)109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