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最沒亮點的2020年海峽論壇 反凸顯荒謬本質

2020/9/21 12:07(9/21 18: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廈門特稿)今年的海峽論壇在「反高潮」中登場:國民黨不去、汪洋不到,被稱為「最沒亮點」的一屆。此外,這齣大唱兩岸民間交流與融合發展的戲碼,也在共機擾台的威脅下,凸顯其本質荒謬。

在台灣民眾飽受武力威脅之際,海峽論壇上卻動之以情稱「兩岸血脈相連」、「兩岸一家親」,論壇本質因此彰顯:交流可以,但只能用中國大陸限定的方式和條件,否則「武嚇」伺候。

無論是在開幕式中致詞的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來自台灣的復旦大學教授盧麗安,甚至一些到大陸發展的台灣青年,都一面倒的將兩岸民間交流受限的困境推給台灣政府,卻絕口不提陸方切斷赴台自由行、抵制參與金馬獎等。

每每遇到大陸政府蠻橫的作法,許多人便會搬出「中國國情說」,要不就是以「大勢所趨」一語帶過,讓自己接受對方的遊戲規則。

歷屆的海峽論壇,除了分論壇的主題交流,大會開幕式基本上已成為「唱統打獨」的舞台。僅管海峽論壇不斷強調自己的「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但這一切交流的前提,恰恰是最政治性的:認同一個中國,而且是在陸方制度主導下的中國,連帶也要理解進而接受中國國情的一切,像是社會管控的方式、以黨領政等。

海峽論壇的「民間性」帶有詭辯色彩,一方面,宗教交流、有關公益、衛生和社工的交流、「同姓村」這類活動,當然都是民間的活動,也幾乎是最沒有利益衝突的。

但另一方面,任何以台灣為主體去思考台灣前途、批評大陸治理的討論,哪怕是民間的討論,也絕對上不了議程。不要忘了,台灣人李明哲還在大陸服刑,這樣的兩岸人權議題,豈不應該討論?

能站在台上分享的台灣青年,不少都能說上「偉大的祖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等符合陸方主旋律的言論。從這一點來說,海峽論壇不是交流,是陸方單向發揮影響力,是統戰。

國民黨今年缺席,一些論壇參加者私下說,「這樣也好,不想沾上政治味」,甚至稱外界因此可以專注在論壇本身的交流活動、青年就業等議題。殊不知,陸方不會因此減少在大會上批判台灣執政者的聲浪。

甚至,也因為國民黨的不出席,打亂了陸方一貫的期待,反而暴露出海峽論壇的政治意圖。

在海峽論壇上,有許多美好的兩岸交流故事不斷被講述,那些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期間留守武漢的台灣人、出錢出力提供防疫物資給廈門的台灣人,確實都是超越政治的人性美善表現,令人動容。

但要思考的是,在這個舞台上,所有的故事都是在符合政情的框架下挑選過的。疫情「吹哨人」、武漢醫師李文亮的話言猶在耳:「一個健康的社會不該只有一種聲音。」兩岸交流不應該是問題,設置政治認同前提的「中國規則」才是。(編輯:賴言曦)109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