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挺台灣反戰狼風潮從捷克吹向全歐 各國重要發言一次看

2020/9/22 14:10(10/21 09: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22日電)從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訪台行的「我是台灣人」,到歐洲議會議員與中國駐歐盟大使辯論時正面回擊北京霸凌,挺台灣與挺人權聲浪正逐漸擴散至全歐。中央社整理重要事件與各國發言,帶你了解正在歐洲凝聚的「反戰狼」風潮。

⠂重要事件

2019年10月
捷克首都布拉格反共地標藍儂牆遭中國遊客以金、紅顏料,融合五星旗意象寫上70,旨在慶祝中共建政70週年,被支持香港「反送中」的推特網友形容為Chinazi(中國納粹)。

2020年1月
原訂2月訪台的捷克前參議院議長柯加洛猝逝,震驚捷克政壇。

2020年2月
捷克媒體披露中國駐捷克大使張建敏寫給捷克總統府的一封信,信中揚言,如果參議院議長柯佳洛訪問台灣,捷克汽車製造商Škoda、經營消費金融的捷信集團、佩卓夫鋼琴等仰賴中國市場的捷克企業將付出代價。

露骨威脅信件讓捷克政壇十分不滿,中國政策成為捷克政壇焦點。捷克總理巴比斯表示,信件內容讓人難以接受,他支持新任參院議長維特齊撤換中國大使的提案。

2020年4月
捷克公共電視台報導,柯佳洛的遺孀和女兒指控,總統齊曼和中國大使館威脅柯佳洛不要訪台是導致他猝逝的原因。

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宣布,將對這封信進行調查,讓真相水落石出,「為了柯佳洛和他的家人,也為了捍衛捷克的主權和自由。」

2020年6月
維特齊9日宣布8月30日至9月5日訪問台灣,訪團成員包括政治、企業和科學界人士。維特齊提出訪台理由包括應抗拒北京威脅施壓,堅守主權與自由、民主等價值,訪台有助促進捷克的經濟、教育、科學和文化發展。他堅持訪團成員應搭乘官派飛機,比照官方行程處理。

2020年7月
華為5G在法國慘遭滑鐵盧,法國政府雖未遭明文禁止,但限制電信業者授權許可採用華為期最長只有8年。對於中國外交部的抗議,法方回覆「這是風險管理,問題在於主權。」

「費加洛報」報導,武漢肺炎危機讓西方看到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真面目,包括維吾爾勞改營、對西方民主體制的攻擊、對異己的監禁以及對個人自由的限制。

2020年8月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訪問義大利、荷蘭、挪威、法國與德國,引來連串批評與爭議,義、法、德等各國領袖比以往更勇於提起中國人權問題,包括在新疆拘押上百萬穆斯林和打壓香港民運等。

2020年9月
維特齊訪台,在立法院演說結尾以中文說出「我是台灣人」。他表示,沒有承擔痛苦與困難的決心、缺乏勇氣,就無法享有自由、民主;而選擇綏靖、甘於屈辱與妥協,並無法讓「老大哥」心軟。

台灣與捷克同樣從威權走向民主,如今仍面對強權的威脅,兩個國家的共同點或許超出許多人的認知。

王毅訪歐期間在德國針對維特齊訪台時說:「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絕不會聽之任之、坐視不管,一定要讓其為自己的短視行為和政治投機付出沉重代價。」引發歐洲政壇強烈反彈。

斯洛伐克總統查普托娃推文支持捷克,成為歐洲第一位批評中國對維特齊訪台說三道四的國家元首。德國外交部長馬斯也以歐盟輪值主席國外長身分,主動出手保護個別成員國不被中國報復。

在中國戰狼外交引發歐洲政府高層與民眾不滿後,進一步促使歐洲展現難得一見的團結,暴露中國與歐洲關係日益緊張。

⠂各國發言

法國
法國總統馬克宏已在議員敦促下,於王毅訪歐期間嚴正關切中國對新疆維吾爾族的鎮壓。法國參議院9月9日邀請中華民國駐法代表吳志中出席疫情管理調查委員會聽證會分享抗疫經驗,這是駐法代表首度應邀出席參議院聽證會,也是中華民國駐外使節首次正式應邀出席駐在國國會調查委員會聽證。

歐中峰會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與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9月14日在歐盟與中國領導人峰會指出,歐盟嚴重關切香港及人權議題,認為中國未遵守國際承諾,且經貿競爭環境不公平。歐盟官員並在會中要求中國允許獨立觀察員造訪新疆。

歐盟輪值主席國德國總理梅克爾在峰會後坦言,歐洲與中國存有政治分歧,部分領域問題不斷增加,但雙方會一步步嘗試尋找解決之道。

歐盟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9月16日發表歐盟盟情咨文,將中國貼上競爭對手及侵害人權標籤;歐中關係面臨重大轉折。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9月21日向27國外長匯報歐中領導人峰會結果,提到歐盟將與美國首度合作舉行「中國議題對話」。由於歐洲對中國日益強硬,歐美雙方將就共同面臨的中國議題展開對話,被視為跨大西洋聯手推進對抗中國陣線。

歐洲議會
歐洲議會安全與國防小組委員會主席洛瓦索等9位重量級歐洲議員與學者聯合投書法德重要媒體,表示中國無視國際規則,歐洲不應再視若罔聞,他們呼籲重審一個中國政策,支持受中國威脅的台灣。

歐洲議會議員9月21日與中國駐歐盟大使辯論時,肯定歐台關係好極了,雙方在廣泛領域深化合作;議員還批評中國對台軍事威脅不恰當,不利歐洲支持一中政策。

歐洲外交關係協會研究報告顯示,歐洲出現對北京越來越警惕的新共識,並日益擔憂中國在海外的強硬態度及侵犯人權的行為。分析家認為,台灣幾乎由歐洲政治議程消失的情況可能即將結束,這要歸因於台灣連續藉展示軟實力建功,以及西方對中國日益強勢漸生疑慮。

其他
在中國經濟扮演要角的德國工業巨擘西門子一反過去德商對人權絕口不提的態度,公開對香港和新疆的局勢表示憂心。

瑞典國營太空公司9月表示,考量「整體地緣政治情勢引發中國市場的複雜性」,與中國簽署使用旗下位於澳洲西部的戰略性太空追蹤站合約,到期後將不再續約。這項決定將重傷北京在太平洋地區的導航能力及拓展太空探索能力。(編輯:鄭懿君)109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歐盟主席:中國是競爭對手 香港新疆侵害人權將立法制裁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