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臉書揭捍衛台灣選舉公正報告 減8成不實內容觸及

2020/10/6 13:47(10/6 14: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6日電)臉書今天公布「捍衛台灣選舉公正」報告,內容指台灣民主發展面臨不實資訊、外部干預等挑戰,事實查核人員協助減少80%的不實內容觸及率、「投票日提醒通知」觸及超過1000萬名用戶,反映台灣極高的公民參與度。

這是臉書(Facebook)第一次在台灣發表公共政策議題報告,供台灣政府部門、立法委員、公民團體以及朝野參考,也為台灣未來民主發展提供相關建議。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在這份報告的推薦序表示,「台灣模式」結合社會、產業、公權力部門的合作、平衡與互補,透過平台業者的自律、民間第三方事實查核組織的努力,以及政府即時提供正確資訊,以異於威權國家專斷審查言論的做法,成為民主國家防制假訊息的新治理模式。

羅秉成說,「台灣模式」在2020年的選舉及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中的效果,成為國際效法的對象。解決假訊息沒有單一藥方,資訊攻擊無所不在,威脅也會繼續變異演化發展,需要更多像臉書的夥伴一起加入,透過社會部門、產業部門及政府部門的聯防,一同捍衛台灣的民主制度價值。

臉書報告特別指出台灣為維護選舉公平公正以及民主發展正面臨的一些挑戰,包括不實資訊、外部干預等,這些挑戰會繼續存在,臉書也會與台灣政府部門繼續合作,捍衛台灣民主發展。

報告中提到,超過50名臉書員工跨領域、跨國為台灣選舉出力,相關細節來自臉書官方,先前從未詳細披露。這是臉書自2019年加入台北市電腦公會倡議的平台業者自律準則以來,第一次完整實踐及兌現臉書對台灣的承諾。

報告指出,台灣是「亞洲的民主典範」,對於臉書來說別具意義。在台灣約有2000萬名活躍用戶透過臉書與世界各地的朋友保持聯繫,將更多台灣知名品牌推廣到國際舞台上,並透過臉書將關愛傳遞到社會各個角落。

臉書有超過3萬5000名員工致力於解決安全性問題,其中約40個團隊的工作聚焦於選舉公正。臉書很早就在台灣投入選舉公正的工作,與相關政府單位包含行政院、中央選舉委員會和其他公民團體建立重要且廣泛的夥伴關係。

報告引述不少數據,顯示臉書維護選舉公正及提升數位素養的成效,例如事實查核人員協助減少80%的不實內容觸及率,且臉書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合作舉辦的網路新聞素養活動接觸730萬名台灣用戶。此外,臉書與中選會合作推出的「投票日提醒通知」觸及超過1000萬名用戶,反映台灣極高的公民參與度。

報告結論指出,一年多以來臉書致力為台灣選舉工作引進全面性策略,從根本上改變人們處理選舉公正議題的方式,同時也在人才和技術上挹注資源,並和當地社群的利害關係人建立緊密合作關係,以了解使用者面臨的問題和挑戰。

臉書也提到,在夥伴關係的建立與協作上,還有開展的空間與待探究的問題,像是如何在新數位時代建立政治廣告方面更適切有效的監管框架,以促進更廣泛的公共公民論述,同時防止境內外危害公民和民主程序的資訊操作,臉書將持續與台灣的社群合作,共同解決這些問題。(編輯:楊凱翔)1091006

▲「捍衛台灣選舉公正」報告(臉書提供)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