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Google打擊不實資訊 聚焦3大策略

2020/9/28 18:18(10/10 18: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8日電)Google今天舉行「解密不實資訊」線上媒體聚會,提出打擊不實資訊的3大策略,包括提升產品與服務、讓使用者成為守門員、強化與事實查核單位及新聞從業人員合作。

Google表示,不實資訊可能讓使用者判斷誤解,甚至造成大眾傷害並影響社會秩序,因此不實資訊的存在違背Google的理念與使命。

針對打擊不實資訊的策略,Google表示,為提供使用者更實用與正確的資料,除了針對Google搜尋、Google新聞和YouTube訂立政策規範,也會依據跳出率、使用者查看網站時間長短、網站公信力等指標來優化演算法,提高優質內容能見度。

其次,為強化大眾的媒體識讀能力,Google運用Google for Education等多元資源,與台灣展翅協會舉辦「兒少上網安全及防制網路兒少性剝削教師研習」、「數位公民與安全課程」等線上系列課程,將Google數位公民課程融入學校課程中,從小培養數位公民素養。

第三,Google與事實查核單位、新聞從業人員合作推出新聞倡議計畫,支援高品質新聞媒體,致力提升新聞品質;另成立Google新聞實驗室,邀請世界各地的學者、媒體工作者參與事實查核工作坊,定期舉辦高峰會與各界交流,提高記者跟事實查核記者的工作效率。

使用者也可以運用Google平台和工具,執行事實查核。例如針對需查證的圖片或影片截圖,可以選擇Google圖片搜尋的「反向查證」,查看運用同樣圖片的相關網站與圖片使用情況。若在影音資訊中出現地理位置資訊,可透過Google地圖中的街景功能,與Google街景圖片比對影音畫面細節,藉此查證地理位置資訊的正確性。

Google還提出一些簡單方式來判別訊息真偽。例如部分網站為增加可信度,會用與官方媒體相似的網站名稱,讓使用者誤以為是可信任的資訊;如果不確定是否為認證的媒體網站,使用者可到搜尋引擎輸入官方媒體名稱,找到正確的媒體網站入口以確認新聞來源的正確性。(編輯:黃國倫)109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