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同4度查獲中資 金管會:需跨境合作查金流

2020/10/15 20:38(10/15 20: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5日電)金管會日前第4次查獲大同違法中資,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大同案很多人檢舉,還有幾個案子正在調查中,但最後不一定是中資,只是相關金流不在台灣,需要跟跨境監理機關合作調查。

金管會日前第4次查獲大同股票背後有中資,持有股權約5.87%,有媒體報導認為5.87%的股權是由市場派鄭姓股東持有,黃天牧今天受訪時表示,查獲的中資「不姓鄭」,背後有公司也有自然人,但因為不是金融機構,個資法考量下並不會公開。

黃天牧指出,中資的確是透過不同管道進來,大同案有很多人檢舉,以金管會立場來說一定會查,目前幾個案子還在調查中,還沒查完,最後也不一定是中資。不過,因為金流都不在台灣,要釐清帳戶的最終受益人,不是金管會自己做就好,需要跟其他跨境監理機關一起合作,層層抽絲剝繭調查。這次查獲中資是5月檢舉的案子,也花了5個月調查。

黃天牧表示,大部分外資進來台灣都是合法的,陸資是少數個案,是否因為少數個案要修改規定,需要斟酌。如果過度要求保管銀行負擔太多責任,會影響外資投資的成本與程序,也會影響外資進入台灣市場的意願,這部分會請同仁再研議。

媒體詢問公司派質疑股東臨時會即將舉行,會不會影響公平性。黃天牧說,在還沒認定別人是非法前,都要認定是合法的。股東臨時會是由經濟部決定的,不能代替經濟部回答,但目前查到的5.87%會取消投票權。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郭佳君今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關於有陸資違法投資大同股票,一方面有建議陸委會修正兩岸關係條例,把罰鍰提高,希望達到一定嚇阻作用。

此外,外資來台投資要先跟證交所登記,證交所也有修正相關表格,像是要外資聲明不是陸資身份、資金沒來自中國大陸地區,證交所也要加強審閱檢附文件,也要求保管機構、開戶券商都要確實執行認識客戶(KYC)。

郭佳君指出,平時監理部分,會請交易所依照股市監視制度加強查核,外資登記要更嚴格審查。

經濟部日前修正「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針對陸資股權重新認定,也新增協議控制與併購投資樣態等,目前草案在預告中。郭佳君表示,金管會是管理次級市場,陸資定義也會配合經濟部的定義,如果之後陸資定義有改,會請相關保管機構、券商,重新檢視外資身分。(編輯:張均懋)10910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