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歌舞伎泰斗坂田藤十郎辭世 享壽88歲

2020/11/15 11:26(11/15 11: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5日專電)日本「上方歌舞伎」泰斗,被日本官方認定為「人間國寶」的歌舞伎演員坂田藤十郎(本名林宏太郎)12日因老衰在東京一家醫院去世,享壽88歲。

松竹公司表示,坂田藤十郎葬禮昨天已由親屬舉辦。尚未決定何時舉辦告別式。

藤十郎是上方歌舞伎的泰斗,在日本文藝界具有崇高地位。上方歌舞伎是日本江戶時代以大阪與京都為主發展出歌舞伎的技法、表演、曲目等的總稱,有別於江戶(東京)的江戶歌舞伎。

藤十郎的妻子扇千景(本名林寬子),是寶塚歌劇團出身的女演員、也是日本參議院首位女議長。扇千景因曾熱心協助提升台日國會外交,2008年4月15日獲當時的總統陳水扁頒發特種大綬景星勳章。藤十郎隨行首度訪台。

藤十郎的長男是第四代中村鴈治郎、次男是第三代中村扇雀。胞妹是資深女星中村玉緒。中村鴈治郎第幾代等名稱是源自歌舞伎傳統的襲名制度。

藤十郎1931年12月31日生於京都,是第二代中村鴈治郎的長男。1941年他以中村扇雀的名字首度登台表演。1953年他在東京新橋演劇場,表演改編自江戶時代作家近松門左衛門所撰寫描述相愛男女殉情記「曾根崎心中」一劇,扮女裝飾演女主角「阿初」,演技精湛,掀起一股「扇雀熱」。

1981年藤十郎以表演近松的全部作品為目標,成立「近松座」。2015年在福岡市的博多座表演「曾根崎心中」,就此,他飾演「阿初」一角共1400次。藤十郎曾說「阿初」這個角色改變了他的歌舞伎人生。

1990年他襲名第三代中村鴈治郎、2005年襲名第四代坂田藤十郎。

藤十郎1980年獲藝術選獎文部大臣賞(教育部長獎)、1990年獲頒紫綬褒章、1994年被認定為人間國寶、2009年獲得文化勳章。

去年12月他還在京都南座「衹園祭禮信仰記 金閣寺」一劇飾演慶壽院尼一角。

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歌舞伎表演從今年3月以後取消,8月起東京的歌舞伎座公演才陸續重啟,但藤十郎未能再粉墨登場。(編輯:馮昭)109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張毅69歲告別人生舞台 創辦琉璃工房與楊惠姍相伴逾30載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