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毅69歲告別人生舞台 創辦琉璃工房與楊惠姍相伴逾30載

2020/11/1 10:24(11/1 14: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王心妤台北1日電)導演張毅今天辭世,享壽69歲。他曾榮獲金馬獎及亞太影展最佳導演獎,但因與金馬影后楊惠姍的一段情受到社會壓力,退出影壇後轉戰藝術圈,將事業重心移往中國。

張毅是台灣新電影代表人物之一,世新電影科畢業。他能編能導,也曾任職廣告公司、「影響」電影雜誌社編輯。1979年他在報紙連載小說「源」獲好評,並與資深編導張永祥共同改編劇本,拍成電影「源」一舉拿下亞太影展最佳編劇獎。

張毅之後與楊德昌、柯一正等導演合拍「光陰的故事」4段式電影展開導演生涯。他又陸續拍攝被譽為女性電影三部曲「玉卿嫂」、「我這樣過了一生」以及「我的愛」,片中傳達出女性複雜的情感內心世界,為台灣女性電影打開新的一頁。

張毅與女星楊惠姍連續合作女性電影三部曲,其中「我這樣過了一生」更讓兩人分別拿下第22屆金馬獎最佳導演及最佳女主角獎。雖然張毅當時已有作家妻子蕭颯,但蕭颯在「我的愛」上映前連續2天以「寫給前夫的一封信」為題,登報揭露張毅與楊惠姍的不倫婚外情,兩人受到輿論抨擊便退出影壇。張毅與作家蕭颯於2000年辦理離婚,兩人維持好友關係,其後張毅與楊惠姍低調辦理結婚登記。

張毅與楊惠姍因對水晶玻璃的興趣,遂與王俠軍等人一同創立「琉璃工房」,除了轉戰藝術圈也將事業重心移往中國。「琉璃工房」草創時期,外人皆不看好他們,時至今日創出一片天,2011年琉璃工房還曾獲選為「2011台灣百大企業品牌」,作品享譽國際,被英國、美國、法國等知名博物館典藏。

從小愛狗的張毅,闊別影壇30年後,2017年推出動畫電影「狗狗傷心誌」,再度入圍金馬獎最佳動畫,也成為他最後執導作品。

楊惠姍過去曾撰文寫下見到張毅生病時感受到的內心焦急,內容提及張毅1998年曾在中國北京感到不適,做了心電圖檢查後安裝支架,2013年則曾進行心導管手術。據悉,張毅在台灣住院時,楊惠姍均守候身旁。

張毅與楊惠姍兩人相伴逾30載,是工作夥伴也是生活搭檔。兩人今年1月接受採訪趣味分享日常點滴,張毅衣服總是正巧蓋在楊惠姍東西上,就像小狗撒尿占地盤,「妳是我的,所以妳的東西也都是我的」。

楊惠姍回應:「生活是一體兩面,態度決定生活品質。你看他很不好,他就會變成很不好;不如換個心態,接受這就是他。」她也補充,「總比有天這個人不在了,再也看不到衣服搭在我的東西上面來得好吧。這麼一轉念,反而希望他盡量放,表示他還在,不然人隨時會走的」。

2020年演藝圈噩耗頻傳,如今張毅逝世消息再傳出,讓電影與藝文界人士不勝唏噓。(編輯:方沛清)109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史恩康納萊90歲辭世 元祖詹姆士龐德開創007世代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