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拍攝狗狗傷心誌 張毅:電影生涯特殊旅程

2019/4/22 20:09(4/22 20: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22日專電)新加坡華語電影節今年播映張毅執導的多部經典電影,包括動畫電影「狗狗傷心誌」。張毅今天說,這部電影抽離商業常軌,有深刻反省的意涵,更是他電影生涯的特殊旅程。

第7屆「新加坡華語電影節」從18日起播映至28日,除了有「華夏風情畫」、「紀錄片視角」、「華流短片展」、「華人非華語」系列外,還特別規劃「張毅精選展」。

張毅與妻子楊惠姍受邀出席新加坡華語電影節,兩人於20日到訪。張毅在電影節上與影迷近距離分享拍攝「我的愛」、「我這樣過了一生」、「狗狗傷心誌」等電影的心路歷程。

張毅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楊惠姍雖未受訪,但兩人神情愉快地一起合影。楊惠姍昨天在主演的電影「我這樣過了一生」放映後,特別與觀眾互動,許多影迷對於當年電影拍攝的時空背景與選角十分好奇,也有人關心她是否會再復出拍電影。

張毅在專訪中談到最新作品「狗狗傷心誌」,娓娓道出他中斷電影工作30多年後,再度拍片的起心動念。

張毅表示,這30多年來,他們表面上好像沒有實質參與電影,但其實對電影保持高度熱情,幾乎每天晚上看一部電影,有時對電影的期待愈來愈深刻。

他指出,網路時代讓人們對事物觀察變得膚淺,無法從比較深的角度思考,彷彿變成一個「生力麵」時代,表面上每件事都很美好,事實上卻被訓練成要立即看到結果,連績劇、電影都有類似傾向,欠缺反思。

張毅認為,隨著年齡增長,對生命的思考也更深刻,可以擺脫所有商業束縛,專注實踐自己要想完成的事情。電影中沒有一句對白的「狗狗傷心誌」,就是要離開商業意識型態的常軌,與觀眾互動激起一些反省。

他說,狗狗在牠們自己的生命裡也有喜怒哀樂、生命變化,不要認為只是一條簡單的生命,忘卻了發生在牠們身上的命運無常與悲歡離合。

張毅表示,許多動物電影都存在商業意識,沒有辦法非常單純去述說想表達的事,這是他最關切的事,「要絕對、要純粹」,在動畫裡呈現一些稍蹤即逝、沒有人注意,卻非常深刻的生命影像。

製作動畫所費不貲,但張毅受訪時仍流露純真,他認為,這的確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不僅長時間投入、耗費龐大資金,最後終於勉強完成電影,這可以說是「個人在電影生涯裡一個很特殊的旅程」。

談到電影與人生,張毅說,年事漸長會很多不同的反省,也會讓生命有所轉變,年輕時拍電影的激情,慢慢轉變成深思與反省,希望對社會產生更大影響力。

張毅也因此反思,如果自己還是一名電影導演,就要利用自己所擁有的資源與機會,當成生命裡最大的實踐。

張毅希望這種題材的電影能在今天的華人社會留下一點痕跡。他說:「這部電影也許不會達到自己期待的結果,也充滿挑戰,但仍知其不可為而為之,樂觀以對,持續努力。」

「新加坡華語電影節」由新躍社科大學(Singapore University of Social Sciences)新躍中華學術中心與新加坡電影協會共同舉辦,共精選放映60部電影。(編輯:林憬屏)108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