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豬禁用萊劑怎麼管 與抓吸毒者一樣驗毛髮【獨家】

2020/11/17 14:04(11/17 14: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7日電)實驗顯示豬隻停用萊克多巴胺2天後驗不出來,農委會告訴中央社記者,過去驗血清驗不出、抓不到偷用者,才改剃豬毛送驗,就像警察抓吸毒者驗頭髮,因會存留毛髮上,藉此管控。

美國萊豬明年叩關,引起國人關注萊克多巴胺殘留檢驗相關議題,進而了解原本產業界就有停藥期,停用一定時間後就會未檢出。

農委會防檢局說,科學上不存在絕對零檢出,結果顯示未檢出,除了技術面,與儀器靈敏度設定有關,加上藥物也會代謝,因此未檢出並不等於未使用。

如此一來,國產豬要怎麼確保不使用萊克多巴胺,受到關注。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萊克多巴胺在豬隻身上停用24小時就代謝80%,但會一直存留在毛髮上,所以後來不只驗血清,主要是靠剃豬毛送驗,藉此落實國產豬禁用萊劑的管制措施。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回憶,許久以前就一直傳出有養豬業者偷用瘦肉精,為了調查展開檢驗,但是抽血驗血清都是未檢出,抓不到違法業者。

他說,後來思考偷用的養豬業者有可能送屠宰前停藥2天以上,一旦超過48小時,大部分藥物會代謝掉,自然就驗不出來,於是改成剃豬毛送驗,跟警察抓吸毒者驗頭髮一樣,果真就驗出、抓到偷用業者。

他並說,近3年每年驗數千件,都是未檢出,所以農委會才敢跟國人說,國產豬禁用、不會用,可安心。

防檢局統計,近年除了106年驗出2件,但不是萊克多巴胺,而是其他瘦肉精(乙型受體素),107年迄今,檢出瘦肉精的件數都是零。

其中108年毛髮、血清共抽驗6533件,109年至10月中毛髮、血清共驗5451件,每年檢驗件數大宗都是驗豬毛,血清部分除了驗萊克多巴胺,還會驗抗生素。依據衛福部公告的檢驗方法、品項,防檢局目前可檢驗20幾種瘦肉精。

另外,防檢局補充,萊克多巴胺實驗顯示,對45公斤重的豬隻,連續4天餵飼含萊克多巴胺(濃度為30ppm)的飼料,停用起算12小時後、1天後,檢驗含萊克多巴胺濃度都是0.01ppm,2天後就未檢出。相關產品的說明資料,則是屠宰前飼餵5到10ppm,實驗的濃度遠高於產品說明上陳述的使用濃度。(編輯:管中維)1091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