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劍指中國?澳洲新法允中央否決地方與外國協議

2020/12/3 17:45(12/4 17: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3日綜合外電報導)澳洲國會今天通過新法,授予聯邦政府對地方與外國簽訂協議的否決權。此舉恐惹惱中國,讓中澳外交齟齬更趨惡化。

這項法律允許澳洲聯邦政府擋下各州、議會或機構與外國政府簽訂的協議,例如維多利亞州2018年和中國敲定的爭議性協議。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坎培拉告訴記者:「澳洲的政策和計畫,以及我們為了國家制定的規章,是根據我國需求和利益在澳洲制定的。」

莫里森強調,這項法律並非針對任何國家,但分析家一般認為,這是在劍指中國。

墨爾本大學(University of Melbourne)亞洲研究所(Asia Institute)研究員泰勒(Melissa Conley Tyler)表示:「這又一次產生了觸發關係惡化的因子。」

根據新法條文,如果與外國政府簽訂的任何協議「負面影響澳洲外交關係」,或「與澳洲對外政策相悖」,外交部長可予以否決。

其中一個可能成為焦點的,是維多利亞州參與中國「一帶一路」計畫的協議。莫里森表示,那項協議降低了聯邦政府掌控外交政策的能力。

莫里森不願評論那項協議是否會遭否決。

莫里森呼籲針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源頭展開國際調查之後,澳洲和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的關係就開始惡化。(譯者:鄭詩韻/核稿:陳政一)109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澳關係惡化 外媒:兩國不願碰關鍵鐵礦貿易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