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天新聞台換照失敗 記協常委李志德:不可拿自由為冕

2020/12/8 21:07(12/8 21: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8日電)第二屆台灣新聞界國際會議今天在台北舉行,針對中天新聞台換照失敗是否干涉新聞自由一案,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現任常務委員李志德認為,當個人自由侵害到集體自由,就不可以拿「自由」為冕。

台灣新聞界國際會議邀請媒體界專業人士,共同討論「捍衛世界新聞自由,各民主政府應扮演何種角色」議題,被問及中天換照案爭議。

李志德不認為中天換照失敗有侵害到人民基本權利,所謂自由是「水漲船高」式,意即極大部分的人同時都能獲得益處,而非保障單一個人、媒體持有者的自由,「這個人的自由甚至還會壓制到別人與媒體集團內的自由,我不認為能以『自由』為冕」。

無國界記者組織榮譽董事吾爾開希說,自由的定義很關鍵,雖然傳播者有傳播的權利,但更應捍衛「接收的自由」。吾爾開希認為新聞自由是民主很重要的支柱,台灣中天電視台事件是個好例子,能看到政府規範媒體造成的影響,「人民有時候會希望政府完全不要介入媒體,處於中立角色;但政府是由人民選出來的民主政府,人民也給它權利,希望它保護我們的基礎自由」。

無國界記者東亞辦事處代表艾瑋昂(Cedric Alviani)則表示,沒有人希望政府規範媒體報導內容,「但我們知道,政府必須針對每個產業進行規範,包含媒體運作」。他認為民主政府若能藉由規範媒體,讓大眾擁有更多自由,是好的發展,尤其當媒體背後有金主時,具有極大影響。

艾瑋昂指出,無國界記者組織去年曾做過一項調查,了解媒體如何被金流影響。由於觀眾收看新聞形式轉換,許多媒體都出現財務窘迫問題,「這時當中國給你一大袋錢,要買或贊助你的機構,你怎麼可能拒絕」。

媒體觀察基金會執行長滕西華認為,要捍衛新聞自由,民主國家應做到3項透明化原則,首先媒體公布資本來源與股東組成,還有政府是否有購買媒體頻道,或與媒體有合作機制,「如果輿論可以操弄,我深信政府也會操弄媒體」,另外是搜尋引擎與社群平台如Google 、Facebook、Twitter等應有社會責任,要求媒體必須遵守新聞自律原則,才能在版面露出。(編輯:張芷瑄)109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天執照11日到期 NCC:全台64系統均送頻道異動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