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鐵瑞芳猴硐段原定12/13通車 林佳龍:重新評估

2020/12/10 10:44(12/10 20: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新北10日電)台鐵瑞芳-猴硐路段4日邊坡大面積坍塌,東部路線中斷,持續加速搶修,原先估計13日搶通,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說,已請同仁重新評估通車時間,並朝明隧道方式改善。

林佳龍上午到現場會勘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因為天候不佳目前進度雖有趕上,但據氣象預報未來幾天仍會下大雨,針對這處邊坡除持續搶修外,也同步展開短中長期復健,以3個月時間調查、評估,會朝明隧道方式改善。

林佳龍表示,13日雖是預定單線通車時間,但土方運送、鋼軌樁、電力桿架設等還須相當多時間,各單位除加強邊坡穩定外,排水系統也會一併處理,這些工法都是在確保搶修期間的邊坡安全和後續邊坡維護,因此需要更長的工期。

林佳龍指出,天候是不確定因素,不是人為能控制,已請應變中心綜合資料後重新評估,不要趕著13日通車,也向同仁說明安全第一、全力以赴,不要有過度壓力。

此外,林佳龍說,現正檢討台鐵邊坡分級管理制度,為讓標準更明確、認定更嚴謹,對需要加強監測、改善路段,也會投入更多預算,並請鐵公路主管機關就邊坡維護制度彼此交流,形成更完整制度,未來東部路線涉及線性不良部分也會截彎取直改善,朝環島高速鐵路網整體規劃和建設。

至於運安會是否會介入調查,林佳龍表示,這處邊坡過去並非地質敏感區或土石流潛勢區,也無致災案例,台鐵根據過去認定標準列為C級,但因連日大雨導致邊坡坍塌,未來也會針對這種情境,列入未來分級時具體的特定環境考量。

他說,因為過去的分級在建立指標、量化,但對於特定地區連續下雨,雖然每天雨量不多但累積下來相當大,也需要特別進行環境分析,以提高災害預防和必要時的搶救。

此外,林佳龍表示,運安會是針對發生事故調查,如果運安會想進一步瞭解,交通部會配合,目前認定屬於發生邊坡(坍塌)事件,還不是災害事故,尊重運安會判斷,交通部除會保持聯繫外,也願意即時提供資料,以便運安會能協助更詳細對外解釋。(編輯:李錫璋)1091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