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指英國干涉內政 31日起不再承認BNO 影響290萬持有港人

2021/1/29 16:40(1/29 22: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預計可供數百萬港人移居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護照)新制將在月底上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表示,中國31日起不再承認BNO護照作為旅行證件和身分證明。

趙立堅今天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作上述表示。

他批評,英國罔顧香港已主權移交中國24年的事實,不顧中國嚴正立場,公然違背承諾,提出所謂「量身訂製的」、具BNO身份的香港居民赴英居留及入籍政策,並一再擴大適用範圍。

趙立堅聲稱,英國試圖把大批港人變成「二等英國公民」,徹底改變原來中英諒解的BNO性質。

他聲稱,英國現在的BNO,已經不是原來的BNO,「嚴重侵犯中國主權,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原則,中國對此強烈憤慨、堅決反對。」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今天稍早時,已在官網以「答記者問」的方式作出預告,指中國「將做出有力回應」。

受港區國安法在香港實施的影響,英國去年宣布BNO護照新制,符合資格的香港民眾及受養人可申請簽證赴英國工作或留學,5年後可申請居留權,再居住1年後可取得永久居留資格。這項新制將於31日開始接受申請。

英國內政部統計,自2020年7月15日至2021年1月13 日約半年間,已有約7000名BNO持有人及近親,獲特許入境許可(Leave Outside the Rules, LOTR),留在英國。

英國官方日前統計,有多達540萬名港人符合BNO簽證申請資格,包括290萬持有BNO護照的港人,和230萬名親屬。

中國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去年接受香港星島日報訪問時曾表示,中方不承認BNO為有效旅遊證件,對港人的實際影響有限,因為大部分港人持有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並非BNO護照。

他並表示,如果中方不承認BNO,意味著持有人不可以透過BNO進出中國,包括香港及澳門,航空公司也有可能不會容許以BNO作為旅遊證件購買機票。(編輯:沈朋達/繆宗翰)110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