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哈紹吉之死 美解密情報報告:沙烏地王儲批准行動

2021/2/27 05:16(3/1 15: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6日專電)美國情報機構公布外界期待已久的報告,首度證實美方最高階情報官員認定沙烏地阿拉伯記者哈紹吉死於沙烏地事實上的統治者、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批准的行動。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Office of theDirector of National Intelligence) 26日在官網公布「評估沙烏地政府在哈紹吉(Jamal Khashoggi)謀殺案中的角色」4頁解密報告,作以上表示。

報告指出:「我們評估,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批准在土耳其伊斯坦堡俘虜或殺害沙烏地記者哈紹吉的行動。」

這並不是新的情報評估。儘管美國國會2019年立法要求公開報告,但前總統川普政府壓著不予處理。

報告表示:「此一評估建立在王儲掌控王國決策、一名主要顧問和穆罕默德.沙爾曼多名隨扈直接參與行動,以及王儲支持以暴力手段壓制哈紹吉等海外異議人士的基礎之上。」

報告提到,「自從2017年以來,王儲已經絕對掌控王國的安全和情報組織,沙烏地官員未獲王儲批准就進行這類行動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王儲視哈紹吉為王國的威脅,若有需要,大體上支持以暴力手段對他進行壓制」。

報告還說,在哈紹吉遇害時期,穆罕默德.沙爾曼「可能已經營造出一種讓幕僚害怕若未能完成指派任務,恐怕會遭到開除或逮捕的環境」、「這說明了幕僚不太可能質疑穆罕默德.沙爾曼的命令,或是未經他同意就展開敏感行動」。

這份情報評估列出參與或同謀殺害哈紹吉的21人。報告提到:「我們不清楚這些人是否事先知道這起行動將會造成哈紹吉身亡。」儘管行動經過事先計劃,但是美國情報當局表示,並不清楚何時做成暗殺決定。

哈紹吉生前堪稱中東最具影響力記者。他2018年10月2日為了領取再婚所需文件而進入沙烏地駐伊斯坦堡總領事館後人間蒸發,留下許多無法釐清的疑點。沙烏地提出諸多自相矛盾說法後,終於在他遇害18天後,坦承哈紹吉已在領事館內遇害。

沙烏地官員提出本來只打算將哈紹吉帶回國的說法,並將命案歸咎於「自作主張的行動」。至今尚未尋獲的遺體據信遭到肢解處理。

哈紹吉遇害後,沙烏地因為自由和人權惡名昭彰而遭到撻伐,事實上的統治者穆罕默德.沙爾曼國際聲名狼藉,嚴重削弱王國信譽。(編輯:高照芬)1100227

美解密情報報告 指沙烏地王儲批准殺害哈紹吉

(中央社華盛頓2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今天將一宗爆炸性情報報告解密,指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批准殺害知名專欄作家哈紹吉(Jamal Khashoggi)。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哈紹吉遭到殺害,曾引起公憤。

拜登政府公布這份經兩年調查報告的部分節錄,美國情報單位指稱,這名沙烏地王儲「批准在土耳其伊斯坦堡俘虜或殺害沙烏地新聞記者哈紹吉的行動」。

哈紹吉生前堪稱中東最具影響力記者,經常撰文批評沙烏地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譯者:徐睿承)1100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直接參與殺害記者哈紹吉 沙烏地5男子判死刑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