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希拉蕊布林肯Podcast對談:不會對中國行徑視而不見

2021/3/3 10:42(3/3 11: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日專電)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近日接受前國務卿希拉蕊專訪在談到中國時表示,捍衛價值是美國力量來源之一,當新疆維族被關在集中營或香港民主被踐踏時,美方必須發聲,不應視而不見。

布林肯(Antony Blinken)2月25日接受曾在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任內擔任國務卿的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Podcast節目專訪,「兩位國務卿」對美國外交工作挑戰侃侃而談近40分鐘。專訪內容今天正式上架。

談到中國,希拉蕊表示,美中在氣候變遷、全球衛生上能合作的地方必須合作;但在其餘領域,美方須採取一些強硬立場。她問布林肯是如何看待中國。

布林肯說,美中關係是世界上最複雜、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外界必須了解這段關係有許多不同面向。

布林肯表示,由於中國對外行徑越來越具侵略性,對內也越來越壓迫,美中關係敵對層面日益增加;這段關係當然有競爭面向,但也有合作層面,因為在氣候變遷等部分重大議題上,合作符合雙方利益。

但他強調,不論是敵對、競爭,抑或是合作層面,美國都必須從強而有力的立場應對中國。這代表要與盟友夥伴在一起,而非摒棄他們,這些夥伴關係是美國處理中國議題的力量來源之一;當美方發揮夥伴盟友的集結力量,北京會更難忽視他們。

此外,布林肯表示,美國應該積極參與,而非拋棄責任、退出所有能夠形塑規則的國際組織。他說,當美國退出,中國就遞補缺口;但當美國參與並領導眾人,就是力量的來源。

布林肯接著說,美國另一力量來源就是捍衛自身信仰的價值,「所以當我們看到新疆維吾爾族人被關在集中營、看到香港民主遭踐踏,我們必須起身點出(中國作為),不是視而不見,且要其他人加入我們行列」。

布林肯曾以「種族滅絕」(genocide)形容中國在新疆作為,近日多名香港泛民主派人士被以「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他也公開譴責中國、港府作為,強調「政治參與及言論自由永遠不該是罪」。(編輯:馮昭)11003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