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月景氣燈號分數逾10年高 首季可望亮起熱絡紅燈

2021/3/3 16:08(3/3 1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3日電)國發會今天公布1月景氣燈號續亮黃紅燈,綜合判斷分數升至37分,寫下2010年10月以來最高分數,而且距離紅燈分數區間下緣38分,僅剩一步之遙;國發會官員直指,今年第1季有機會看到紅燈。

今年1月景氣燈號連續第2個月亮出代表景氣「趨熱」的黃紅燈,9項構成項目中,海關出口值、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皆從綠燈轉呈黃紅燈,分數各增加1分;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由黃紅燈轉呈紅燈,分數增加1分,其餘6項燈號不變;合計之後,景氣燈號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增加3分,升至37分。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也指出,景氣領先指標連9月上揚、累計增幅10.29%,景氣同時指標則連8月上升、累計增幅7.94%,反映國內經濟持續增溫。

不過景氣燈號9項構成指標中,雖然金融面、投資面、生產面等8項指標都亮出黃紅燈及紅燈,非農部門就業人數指標仍停留在低迷藍燈;吳明蕙說明,此指標可能受到農曆春節以及去年1月國內疫情仍未爆發等因素影響,但從去年逐月表現來看,勞動市場指標已逐步改善。

而去年不少專家學者點出,台灣出現產業兩極化現象,ICT產業強勁、傳產慘兮兮,吳明蕙表示,從近期工業生產指數表現來看,僅石油及煤製品業負成長,其餘基本金屬、機械設備等傳產都有好轉,「製造業的產業表現有看到慢慢都好起來」。

值得注意的是,1月景氣燈號綜合判斷分數為37分,只要再加1分,就能邁向代表景氣「熱絡」的紅燈,前次亮出紅燈已經是2010年8月的事情。

吳明蕙表示,根據主計總處最新預測,今年第1季台灣經濟成長率可達6.2%,亮出紅燈「的確有機會」。

媒體詢問,如今金融面指標分數相當高,景氣燈號又可望邁向紅燈,整體經濟是否有過熱情況;吳明蕙表示,「不覺得目前經濟狀況是過熱」,因為確實有實質投資支撐經濟,景氣燈號是反映實質面的情況。

吳明蕙接著說明,當前是低利環境,不少資金回流台灣尋找好的投資機會,但政策也有把資金引導到有意義的實體投資,因此政府政策方向有助於讓經濟往比較健康的方向發展,景氣持續增溫,但還沒有到過熱地步。

但吳明蕙也提醒,去年全球爆發疫情,許多國家經濟步入衰退,在低基期的情況下,國際預測機構估計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都有4%至5%左右的水準,不過實際上,歐元區、日本第1季經濟情勢都不太理想,還是可能負成長;換言之,各國疫情發展、經濟復甦腳步仍須持續關注,不要因為全年經濟成長率表現好就過度樂觀,而美中貿易紛爭不確定因素也須密切觀察。(編輯:楊凱翔)11003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