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義大利知名政經雜誌專文 指全世界都需要台灣

2021/3/24 17:28(3/24 21: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羅馬24日專電)義大利知名政經雜誌「視野」(Panorama)日前專文指出,全世界都需要台灣,並報導寶島對歐洲的重要性,義大利也應著眼台灣在半導體的優勢,加強台義合作,並協助台灣加入國際組織。

視野雜誌17日刊登義國智庫Policy Sonar創辦人加列蒂(Francesco Galietti)專文「為何台灣對歐洲人很重要」,他在文中以「蝴蝶效應」理論比喻,遠處發生的小事件也可能對其他地方產生巨大影響,因此台灣雖一直是國際外交舞台的「灰姑娘」,這個島嶼的人民終究靠著勤勞奮鬥,獲得前所未有的注意。

台灣是生產微晶片的龍頭,文章指出,全世界都需要台灣,以中國、韓國為首的電子產品製造商須向台灣發出大量訂單;歐洲、日本的主要汽車製造商也不例外。面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益極權化的統治,美國軍品工業對台灣微晶片的需求更是水漲船高。

文章說,歐洲過去一向對台灣不感興趣,將台灣視為美國用來與中國抗衡的籌碼,但突然間歐洲部長們開始動起來了,台灣在生產微晶片的主導地位,以及在製藥、醫療領域的領先水準,對歐洲都極具誘惑力。

文章也提及,法國在印度洋、太平洋擁有海外領土,已開始精緻的外交手段,德國緊接在後,除德國自身政府機構,還透過歐盟的政治機制爭取強化對台關係,例如德國基民黨日前發布有關中歐關係的基本政策文件,其中提議立即啟動歐盟、台灣雙邊投資協定。

文章說,台灣是亞洲地緣政治熱點,美國為了捍衛台灣所做的軍事準備,將使美國遠離歐洲防衛事務,連帶導致歐洲東部、南部的安全問題立刻浮上檯面。歐盟儘管希望擁有戰略自主權,但尚未做好自我防衛的準備,因此歐盟應靠攏防禦台灣的陣線,以避免削弱北約自身防衛力量。

文中也指出,義國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雖正忙著國內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接種及經濟復甦方案,但德拉吉相當熟稔多邊主義,義大利可以同時替台灣加入國際組織提供助力,例如終止台灣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和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的現象。

文章說,義大利政府曾因對台灣的無知導致荒謬決策,去年1月31日,義國政府因為WHO統計表而錯將台灣列為中國一省,把台灣認定為疫情高風險區,暫停台義直航,此決定顯然錯得離譜,因為台灣是對抗疫情最成功的國家之一。

加列蒂呼籲,如果德拉吉政府想從台灣得利,必須投注政治資本,糾正對台灣的錯誤認定,德拉吉如能做到,台灣與全世界都將對義國政府表達感謝。(編輯:陳惠珍)11003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