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與白沙屯媽祖同轎 山邊媽祖和濱海村民搏感情

2021/4/11 09:57(4/11 13: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不住廟,由信徒輪流守護,「不是我們照顧媽祖,而是媽祖在照顧我們」。

文:陳凱棠/攝影:鄭清元

白沙屯媽祖今年4月11日起駕,前往雲林北港朝天宮進香,這是一年一度的盛事,也是行之有年的傳統,現在年年都有近5萬人同行。但在同一頂鑾轎中,卻少有人注意到另一尊神明、白沙屯媽祖的姐妹──山邊媽祖。

「我們都是山邊庄的子弟,都真心想要為媽祖服務。」山邊媽祖廟的主委陳文明中氣十足,談起自己村庄的榮耀,略顯激動,「我們這邊的人沒有利益的考量,而且現在以企業、公司制度化的方式,希望能讓媽祖廟的香火更加鼎盛。」

特殊爐主制 媽祖平日住爐主的家

山邊庄位於苗栗後龍鎮南港里最南端,是一處濱海小村落,它就位在通霄鎮白沙屯隔壁。和台灣其他地方以廟為祭祀主體的神祇不同的是,山邊媽祖平日住在爐主的家中,由山邊庄的人輪流看守、照應,對庄裡的人而言,「不是我們照顧媽祖,而是媽祖在照顧我們。」

副主委劉建峰說,這尊媽祖年代已經不可考,「以前庄裡的讀書人少,所以沒有太多的文史記載,但是絕對已經超過百年的歷史。」

山邊媽祖的爐主制最為特別的地方,是每年由當年爐主恭請媽祖聖駕前去爐主家中奉祀,根據文獻記載顯示,「年年以擲杯方式聖擇值年爐主,由值年爐主輪值供奉之,過爐之日即為往北港朝天宮進香回鑾12天之後,當日經開爐儀式後,由前任爐主全家虔誠辭駕跪拜,隨即以四人大轎恭迎前往新任爐主家中安座。」

這樣的傳統行之有年,也因此串連庄裡的人以及媽祖的信徒,維繫這小小村落的人情與人際網絡,「爐主家以前都會很多人登門參拜,每天都有不同的人會來,很熱鬧。」陳主委說。

與白沙屯媽祖共同乘坐同一頂鑾轎,前往北港進香,是一份榮耀,陳文明說,那亦是從耆老口中口耳相傳得知,真正起始的時間也不可考,但能同鑾轎去進香,就可見山邊媽祖的特殊性,陳文明語氣中帶有一絲驕傲。

扛轎19年 劉建峰甘心走天堂路

劉建峰同樣是山邊庄子弟,他說,他扛轎已有19年的歷史,從10多歲的少年時代就已經開始參與,「我曾經就是這樣扛著轎子走,腳一翻起來,鞋底已經掉了,裡面都是水泡,甚至走到水泡破了,整隻腳汁水淋漓。」

劉建峰說,很多人都是如此,他笑著以國軍海軍陸戰隊的天堂路比喻,「很辛苦,但是能夠通過,就是一種驕傲。」他說他曾經3次沒有休息,扛著轎子走完全程,臉上漾著光芒,那是屬於信仰給的肯定。

山邊媽祖現今因山邊庄人口外移,本來的值年爐主制度,因人口太少難以延續,因此在民國102年建成臨時廟,將山邊媽祖請入廟安座,接下來將籌備建廟,希望不讓人口不斷變少,影響這尊在山邊人心中無法取代的媽祖。

(本文出自文化+雙週刊第81期「追神的眾生相」-與白沙屯媽祖同轎,山邊媽祖和濱海村民搏感情,04/12上線)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白沙屯媽祖11日深夜起駕進香 廟方提醒珍惜水資源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