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世衛官員艾沃德去年裝聾避談台灣 今年改口稱讚

2021/4/30 19:59(4/30 22: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羅馬30日專電)世衛秘書長高級顧問艾沃德去年被問到台灣時裝聾稱讚中國,引起軒然大波。義大利眾議院外委會副主席弗門提尼28日在視訊會議中再度追問台灣議題,這次艾沃德改口大讚台灣。

義大利眾議院外交委員會28日舉行「全球合作對抗2019冠狀病毒」聽證會,邀請艾沃德(Bruce Aylward)以視訊方式對談。聽證會主辦人弗門提尼(Paolo Formentini)直接質問艾沃德,台灣防疫成果出色,可以貢獻國際社會,為何仍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大門之外?

艾沃德一改去年避談台灣會籍的態度,坦然大讚台灣防疫成果。艾沃德表示,台灣當然具有豐富的疫情管控經驗,擁有重要知識來分享如何對抗疫情大流行。

艾沃德說,迄今為止,已經看到台灣在管理疫情大流行方面獲得巨大成功,病例數非常少,且有效處理隔離和其他問題,即使疫苗接種率較低,台灣的防疫結果還是很好的。

艾沃德表示,台灣與許多國家之間有技術合作,台灣專家已成為很多WHO專家小組的成員,可以共享防疫資訊,並且建立其他機制來確保技術小組可使用從台灣獲得的防疫知識。

不過對於台灣加入WHO成員的身分問題,艾沃德表示,這顯然不是一項技術層級的決定,並非WHO秘書處可逕自決定,而取決於WHO的成員國,因此這是必須在其他有關層級進行的討論。

艾沃德去年3月底接受香港電台(RTHK)記者唐若韞視訊訪問談到台灣會籍問題時,他一度裝作沒聽見並切斷視訊,重新接通後,艾沃德被問到台灣問題時依舊避談,不僅尷尬地請記者問別的事情,還突兀地稱讚中國防疫做得很好。唐若韞近日傳出因受到親中派壓力離開工作崗位。

弗門提尼隨後將這段質詢影片放到個人官方臉書,強調他認為台灣防疫很成功,應該加入WHO。

義大利國會友台協會主席馬蘭(Lucio Malan)參議員28日也在個人推特發文,聲援台灣參與WHO。推文指出,台灣從去年疫情爆發後迄今感染跟死亡數據都很少,台灣防疫如此出色卻無法加入WHO,都是因為共產中國的阻撓,中國是散播疫情的罪魁禍首,台灣是國際社會的幫手,他呼籲各界挺身支持台灣加入WHO。(編輯:林憬屏)110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