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假消息操縱選情散布仇恨 法國成立專責機構反制

2021/6/3 23:04(6/4 07: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3日專電)法國國防與國家安全總祕書處(SGDSN)總祕書長布雍昨天宣布,將成立國家級機構以打擊來自境外且試圖「動搖國家」的資訊操弄。法國1年後總統大選,成立這個機構盼避免外國假消息干涉選情。

布雍(Stéphane Bouillon)昨天在國民議會國防委員會聽證會議程中,表示這個由SGDSN負責的機構預計於9月成立,初步將動員60名人力,他們針對的是公開資訊,也就是所有的公共訊息。

布雍指出,這個打擊數位干預的機構「不是要矯正或重建事實,而是要偵測來自外國的攻擊,將它歸類並告知政治人物、外交人員、司法單位與媒體。我們在40萬則的推特資訊中,發現有20萬則來自境外的自動機器人,或者有些議題是來自內容農場」。

他強調,這個機構並非要蒐集情資,「我們在意的是一個正在形成的資訊流行病現象,它來自於其他國家、外國組織,且企圖在政治層面干擾法國」。

布雍表示,新機構的目的在於儘快偵測即將發生的狀況並警告縱火犯,「一旦森林燒起來,心痛也為時已晚」。

接下來的選舉時程會是SGDSN關注的對象,諸如9月底的德國國會大選,「就能從中汲取一些經驗」。

法國正摩拳擦掌準備一年後的總統大選,而且過去選舉中,也曾出現外國勢力干擾選情的紀錄。今年12月12日的法屬新喀里多尼亞(Nouvelle-Calédonie)自決公投也有測試的價值。

由於意識到這個機構可能成為政府影響網上輿論工具的隱憂,特別是在總統大選一年前的敏感時刻,SGDSN特別保證其行動的「完全透明度」。

為此,政府將成立倫理與科學委員會,由法國最高行政法院(Conseil d' Etat)、法國最高視聽委員會(CSA)、大法官、外交官員、記者與研究人員組成,以監督該機構。

法媒表示,其他國家與國際組織早已配置這樣的結構。2015年歐盟成立「東方戰略司令部工作組」(East StratCom Task Force),對抗來自俄國的資訊操控。在英國,是由隸屬於首相之下的國家安全傳播小組(NSCT)負責此任務;美國則是國務院全球參與中心(GEC)。

法新社指出,在法國,這樣的想法是從2020年10月中學老師帕第(Samuel Paty)被殺害後開始萌生。當時一波反法國的虛假消息資訊戰在社群媒體上開打,政府隨即組織反假新聞「翁佛勒工作小組」(Task Force Honfleur)以偵測並歸類這些顯然來自土耳其的訊息。

2021年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表示希望由一個跨部會機構繼續打擊虛假消息的任務。

布雍說:「翁佛勒工作小組讓我們了解,若成立並強化這樣一個專責機構,能帶來什麼樣的成果」。(編輯:黃自強)11006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