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地總統遇刺身亡 警方:擊斃4傭兵 另逮捕2人【更新】

2021/7/8 08:41(7/8 16: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太子港7日綜合外電報導)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遇刺身亡,警方今天表示,4名「傭兵」已遭擊斃,另2人落網,但沒有公布犯嫌身分,或說明他們開槍行刺的動機。

國家警察局長查爾斯(Leon Charles)在電視上說:「擊斃4名傭兵,攔截兩人,被挾持為人質的3名員警也已獲救。」他說,摩依士夫婦遇刺後,警方隨即展開緝捕行動。

負責通訊事務的國務秘書艾克森特斯(FrantzExantus)稍早推文指出:「涉嫌暗殺(摩依士)的人於今晚快6時前,在佩勒林(Pelerin)遭國家警察(National Police)攔截。」

不到24小時前,摩依士在首都太子港的寓所遇刺身亡,第一夫人瑪婷(Martine Moise)也身受重傷。臨時總理喬塞德(Claude Joseph)接管國家,並於數小時後宣布全國戒嚴。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明天中午將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海地情勢。

摩依士遇刺事件引發國際譴責,太子港機場關閉,但目擊者表示,太子港街頭平靜,當局也未增派安全部隊巡邏。

暗殺事件發生在凌晨1時左右,喬塞德稍早在全國演說中表示,摩依士是遭一群說英語和西班牙語的外國人暗殺。

海地駐美大使艾德蒙(Bocchit Edmond)稍早則告訴記者,殺害摩依士的殺手是「職業」傭兵,裝扮成美國緝毒局(DEA)幹員,可能已離開海地。他說:「我們有影像,我們認為那些人是傭兵。」

「紐約時報」報導,摩依士遇刺身亡的消息震撼全國,但在事發前,海地已經陷入混亂。

最近幾個月,抗議群眾走上街頭,要求罷黜摩依士。他緊抓權力不放,靠著行政命令治理國家超過一年,包括憲法學者與法律專家等許多人表示,他的任期早已到期。美國等國則支持摩依士的立場,認為他的任期要到明年才結束。

武裝幫派控制了許多街道,甚至綁架學童與教會牧師。海地民眾生活貧困與饑餓的比率升高,政府遭控中飽私囊,甚至連最基本的服務都沒有提供。

現在,專家警告,摩依士遭暗殺後陷入的政治真空,可能會加劇暴力循環。

臨時總理喬塞德接受紐時訪問時說,國家現在由他治理。不過,目前還不清楚他有多少掌控權,或是他治理的時間將延續多久。海地新任總理原本將在本週上任取代喬塞德,而可能有助於建立秩序的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也因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於6月病逝。(譯者:鄭詩韻/核稿:張曉雯)11007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友邦海地總統遇刺身亡 第一夫人重傷將送美治療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