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蕭同茲基金會網站上線 「星星之火」影片談新聞使命與挑戰

2021/7/12 09:02(7/12 09: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2日電)一個為紀念中央通訊社在1932年改組後首任社長蕭同茲的網站今天正式上線,同時推出「星星之火:新聞人的一生志業」影片,請文化部長李永得和多位新聞界前輩、現任主管評論新聞媒體的使命以及在數位時代面臨的挑戰。

曾任自立晚報社長的前任監察委員吳豐山在影片中指出,不論在什麼時代,媒體的核心價值始終都是以公正、正確的報導滿足閱聽人知的權利,而形成輿論,推動國家社會的進步。

李永得說,言論的多元化必須保障,也要能保障認真專業去做新聞的人,因為他們代表社會的良知,他們對社會大眾、公民社會以及人類文明發展具有貢獻,不能讓媒體的生存空間被壓制到無法生存。

他說,政府的責任是建構更公平、合理的環境,但每家媒體各自要求生存,還是必須找到自己的立基點。

曾任中央社社長的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胡元輝說,新聞是一種信任的商品,閱聽眾跟媒體之間必須要有信任度,少了它,就可能影響新聞的存在價值、甚至經濟價值。因此他覺得信任挑戰對新聞產業的衝擊可能更大。

中央社董事長劉克襄說,「星星之火」請到麼多媒體先進和在職主管針對現今新聞工作的困境闡述經驗,這還是首次。他從訪談看出資深媒體人依舊滿懷熱情和信念,不曾放棄希望,他說,或許這也是媒體人最大的特質和與眾不同之處。

中央社社長張瑞昌表示,重建社會大眾對媒體的信任感已成為當前媒體人的共識,也是新聞工作者責無旁貸的使命。尤其在假訊息充斥的當代,提供正確、即時、客觀、翔實的新聞,更是贏得閱聽人信賴的基石,中央社將一秉初衷,在各界鞭策下,持續扮演領頭羊的角色,善盡國家通訊社的責任。

他指出,蕭同茲和中央社首任台灣特派員葉明勳兩位前輩與中央社有深厚淵源,基金會製播推出的紀錄片不僅關注在數位時代下新聞核心價值所面臨的考驗,也探討新聞人在媒體生態丕變的時代如何安身立命的課題,格外引人省思。他強調,中央社新聞學院將連結紀錄片,供同仁在職進修課程之需。

在「星星之火」影片中,曾任中央社董事長和新聞局長的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蘇正平勉勵新聞從業人員不要氣餒。他說,「就是要活出一個像樣的新聞人…,對自己的期許是非常重要的。」他並說,不論是新聞人或是媒體經營者,「風格是很重要的。所謂風格就是在不理想的環境下,我們怎麼做到最好」。

蕭同茲先生文化基金會現任董事長葉文立是葉明勳的兒子,他在基金會網站上發文說,蕭同茲擔任中央通訊社社長18年期間,聚集一批文筆快捷、兼通多種語言的青年新聞人,他們不計功利,克服困窘,把訊息的生產與傳播開發成為國家與國人服務的專業。

本身是台灣廣告界資深前輩的葉文立說,基金會是以紀錄片以及網站的形式延續蕭同茲的傳承,他希望這個網站可以憑藉「星星之火」,「在這個轉型的時代點燃我們的反思」。

除了蕭同茲先生文化基會網站對外公開,紀念葉明勳的網站也同時上線,二者相互連結。蕭同茲先生文化基金會於1974年11月由葉明勳創辦,宗旨包括新聞學術研究與獎勵等。(編輯:陳正杰)11007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