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雄防超大豪雨 台南屏東大豪雨特報【更新】

2021/8/1 08:49(8/1 16: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日電)氣象局今天更新豪雨特報,西南氣流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高雄防超大豪雨,這也是今年首次預估降雨達超大豪雨標準;台南、屏東防大豪雨;台中等7縣市防豪雨。

中央氣象局今天中午更新豪雨特報,西南氣流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也就是在非常短的時間、降雨非常猛烈。高雄山區可能有局部大豪雨或超大豪雨,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

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南投縣及台東縣有局部大雨或豪雨,澎湖有局部大雨發生,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山區請慎防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

超大豪雨地區為高雄市;大豪雨地區為台南市、屏東縣;豪雨地區為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市、台東縣;大雨地區為澎湖縣。

氣象局長鄭明典今天也在臉書上示警,最近的時雨量紀錄,高雄山區雨區範圍大,是需要小心的地方。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告訴中央社記者,這也是今年首次的超大豪雨警戒,提醒民眾注意。

根據氣象局網站,今天截至中午12時50分,高雄御油山累積雨量達406毫米、屏東大漢山為376.5毫米;前10名中8處位於高雄、2處位於屏東,而前百名累積雨量絕大多數都已超過200毫米。

氣象局解釋,若24小時累積雨量達500毫米以上則稱為超大豪雨;大豪雨是指24小時累積雨量達350毫米以上,或3小時累積雨量達200毫米以上;豪雨指24小時累積雨量達200毫米以上,或3小時累積雨量達100毫米以上;大雨指24小時累積雨量達80毫米以上,或時雨量達40毫米以上。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9、10日太平洋高壓有緩慢增強、西伸的趨勢,意謂西南季風將被迫北抬、減弱,但低層大氣仍未完全恢復穩定,故台灣西南部長達半個多月、多雨的型態,8月中旬起才可望獲得改變;但已屬模式末期模擬,宜再觀察。

吳德榮指出,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今天至8日西南季風持續,大氣很不穩定,其中有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發展的條件,伴隨劇烈天氣,如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等;迎風面西南部受威脅最大,其他地區受影響相對較小,迎風面將連日多雨,山區應慎防坍方、落石、土石流,低漥地區防淹水。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9、10日太平洋高壓雖有緩慢增強、西伸的趨勢,但低層大氣仍未完全恢復穩定,西南風迎風面仍有明顯降雨,不過強度將逐日減弱、範圍亦逐日縮小;其他地區午後仍有局部雷陣雨。

吳德榮提到,各國模式最新模擬顯示,季風槽上有低壓發展的跡象,不過,因各國模式在不同時間所模擬的位置、強度,皆不斷在做大幅變動,故不確定性很高;且其模擬強度大多偏弱,是否能達颱風標準有待觀察。(編輯:黃世雅、張雅淨)110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