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東縱谷灌溉水圳全斷水 稻田再不供水恐長雜草

2021/8/12 16:27(8/12 17: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2日電)日前西南氣流帶來雨量,台東河川暴漲,導致所有灌溉水圳取水口遭破壞,台東市和縱谷水稻田再不供水,農民憂再過兩天就會長雜草。農水署預估15日可恢復部分供水。

從7月30日開始受西南氣流影響,台東持續下雨1星期,台東所有溪流均暴漲,尤其是主要河川卑南溪出現近2年來最大水量。

也因此,導致卑南溪支流的主要灌溉水圳池上、關山、鹿野、卑南圳的取水口擋水堤遭沖毀,整個縱谷線和台東市、卑南鄉的灌溉水圳均斷水超過10天。

鹿野鄉有機米產銷班長涂進榮表示,前幾天稻田有雨水,還沒什麼問題,這2天出大太陽又沒下雨,稻田已乾了,如再不淹水,這2天田裡就會開始長雜草,到時候會很麻煩。

池上青農魏瑞廷表示,他的「神之米」有機稻田已經開始長雜草,一旦比秧苗高就要人工除草,「工程會很浩大」;另外,有些稻田才剛要整地也需要水。

農委會農田水利署台東管理處今天表示,遭大水沖毀的灌溉水圳取水口包括池上大圳、關山大圳和卑南大圳等,有的擋水土堤被沖掉,有的是水道改變,還有的是原有的水道被砂石堵住,已經進行搶修中。

目前水位下降,會先用出怪手機具清除雜木和淤泥,預估15日池上、關山及鹿野等地區都可以進水,最嚴重的卑南大圳可能還要再等半個月才能修復,希望能盡快供水正常,讓稻作影響降低。

農委會台東區農業改良場表示,水稻在插秧初期要抑制雜草,農田必須要淹水,需水量大,若農田沒水,雜草將生長,除造成農民除草困擾,也會吸取稻作養分,影響稻作生長。(編輯:陳仁華)110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