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明霸克露斷橋土石流沖毀便道 人員撤離暫停搶通

2021/8/14 14:50(8/14 17: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孟妤高雄14日電)高雄桃源區「明霸克露橋」斷,造成3部落成孤島,公路總局搶修便道也遭土石泥流沖毀,進度歸零,施工人員也遭生命威脅。公路總局今天宣布暫停搶通,視天候重新研擬計畫。

「我們用盡全力了」,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長吳昭煌說,過去3天搶修經驗,再次證明人無法勝天,今天不能再把機具、人員送上「戰場」,需要緩下來觀察天氣,重新檢討對策。

第三區養護工程處甲仙工務段長陳正偉說,從11日起幾乎每天下午都有降雨,雖然雨量不多,土石流卻極不穩定,天天都有土石泥流將好不容易搶修的便道沖毀,且一天比一天情況嚴重。

陳正偉說,原本對搶通便道很有信心,但老天爺不斷給予警示,每天都有大小土石泥流將部分便道沖毀,昨天下午2時多,依氣象預報雨勢會比前幾天大,當即指示所有工程、搜救人員和機具撤退。

「還好預先撤離,否則不堪設想」,陳正偉說,果然昨天下午3時多,玉穗溪上游監測到土石流即將下衝,距離1公里外的土石流竟然不到2分鐘就抵達工區,整個便道幾乎都被土石流沖毀了,「一切打回原點,都歸零了。」

不只搶修心血付之一炬,更有劫後餘生的心有餘悸。陳正偉回想昨天撤離過程,忍不住數度哽咽,他說,當時現場工程人員約70人,很難想像沒有及時撤離會怎樣。

陳正偉說,要學著跟大自然相處,不要挑戰大自然,尤其施工區域地質複雜,常被國外研究探討。這兩天要暫停搶通便道,搜救遭泥流沖走的桃源區民代表謝宜真的任務也暫停。但公路總局不會放棄搶通,只是搶通沒有時間表,一切安全首要考量。

台20線上的南橫公路明霸克露橋7日遭暴漲溪水沖斷,由於南橫公路尚未全線貫通,天池段以上道路不通,斷橋也讓復興、拉芙蘭、梅山三個部落淪為山中孤島。公路總局連日搶修完成300公尺便道,不過天氣不穩定,玉穗溪上游又引發土石泥流,百米便道瞬間淹沒,連救難人員帳篷也被沖掉,原拚提前20日搶通計畫生變。

2017年4月通車的明霸克露橋位處布唐布那斯溪、荖濃溪、玉穗溪交會口,明霸克露在布農族語中意指「希望之橋」,全長695公尺,當時造價新台幣2億4000萬元。(編輯:謝雅竹)110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