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撤軍阿富汗挨批難看 重心轉向亞洲恐受拖累

2021/8/20 14:04(8/22 18: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官員曾說,撤軍阿富汗會讓美國政治和軍事高層騰出時間、注意力及一些軍事資產,將重心放在印太。但專家和前官員認為,拜登政府撤軍撤得難看,反而會影響原本目標。

路透社報導,美國歷任總統都在尋求讓美國有更多心力放在中國的目標上,但最後還是被拉回中東。

美國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上月曾宣告,美國外交政策正在發生歷史性改變,會把重心從中東轉移到亞洲。

康貝爾在美國智庫亞洲協會(Asia Society)視訊座談會上表示:「從各種可能性來看,這會很痛苦。我們將在阿富汗等地區看到一些真正的挑戰。」這番直率的評估印證之後的發展,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迅速取得政權,引發人道危機。

美國總統拜登政府未能按照計畫快速撤軍,反而被迫派遣數千名軍人到阿富汗,確保美方人員和可能遭到塔利班報復的阿富汗人安全撤離。現場混亂景象已在美國國內掀起政治風暴。

拜登已表示,原定本月31日是撤軍期限,如今可能會延長到撤僑任務完成為止。

此外,美國6月還被迫將美軍唯一部署在亞太地區的航空母艦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移防到中東,協助撤離行動。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局勢惡化之際,戰機還從航空母艦起飛,飛到喀布爾上空提供額外保護。

儘管調遣可能只是短期,但必須將航艦從亞太地區調走,已引發外界質疑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兵力投射能力。

美國在阿富汗任務未歇,也很可能讓原本該將目光放在中國的高層官員消耗注意力。

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國防政策專家塞耶茲(Eric Sayers)說:「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Ely Ratner)現在有阿富汗要管,你覺得他接下來3個月或更久的主要焦點會在哪?」

其他專家警告,阿富汗在塔利班統治下,恐怖組織很可能會在當地東山再起,美國恐怕還是必須以某些方式回歸,就像當時重返伊拉克對抗伊斯蘭國(IS)崛起。

前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負責阿富汗與巴基斯坦和中亞事務的謝偉森(David Sedney)表示,有美國官員宣稱可以在境外執行反恐任務,根本就是天方夜譚,「任何嚴肅看待反恐的人都不會相信這種說法」,「美國有朝一日將為此付出慘痛代價,另一次911恐攻」。

此外,儘管不少專家迅速駁斥「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之類的比喻,仍有許多人擔憂美國信譽受到打擊,會破壞拜登讓美國恢復國際領導地位的承諾。

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專家成斌(Dean Cheng)說:「(蓋達組織已故首腦)賓拉登(Osama bin Laden)約在2001年說過,這是在證明誰是比較強壯的馬。美國看來只會製造駑馬和騾子,而不是賽馬。」

「台灣和其他東亞國家將會考慮這點。」(譯者:盧映孜/核稿:嚴思祺)110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