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非洲豬瘟肉品走私 報關行違規41次繳完罰款照營業

2021/8/23 12:50(8/23 13: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3日電)非洲豬瘟肉品入台,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說,行政院要人給人、要錢給錢、要X光機給X光機,且這家報關行已違規41次,繳完罰款還照樣營業,讓兩年多來的防守有破口,不應該如此。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22日表示,首度查獲有非洲豬瘟病毒走私肉品,總量逾71公斤;由於此案是自越南透過空運快遞輸入,目前正在追查上下游廠商,並清查是否有流入市面、全力追回銷毀。

蘇貞昌上午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財政部長蘇建榮陪同下,到桃園遠雄貨棧視察航空快遞包裹X光機檢查情形。

台北關關務長陳世鋒表示,這次這家報關行已經有41筆違規紀錄,因為業者只要繳罰款後,「理論上可以繼續營業」,法規上還要檢討。

財政部關務署長謝鈴媛說,現在很多貨品是併袋通關,如果貨物夾在比較底層就會疏漏;而這家業者已經違規這麼多次,應該廢止營業登記,會再做處分。

謝鈴媛表示,台北關一年有6500多萬份報單,若提高1%查驗比率,等於多65萬件要查驗,這也是海關不敢大幅提高查驗比率的主因,加上併袋、快速通關,有注意到問題,已經在跟業者協商。

蘇貞昌表示,「不要協商啦!那你也跟走私業者協商好了」,業者不守國家法律、一再違規,只要繳罰款仍然不受處罰,當然就會這樣;要讓業者誠實,「我都相信你,但違規代價是很高的」。

蘇貞昌說,他2019年1月14日上任第一天就裁示,旅客隨身行李從30%抽檢,提高為100%,「這個只有2%、3%,當然這樣啊」。對守法、從沒違規的可以,但對違規的業者就不再併袋檢查,「你們自己想得出方法,怎麼如今被外面查出走私,才反過來講一堆理由?」

蘇貞昌表示,關務署拿不出辦法,業者就欺負你們,又要快、又是忙,「等於魔高一丈」,不應該讓業者利用你的忙、又要快速通關;要快就得守法,不要有任何違規。

蘇貞昌說,行政院要人給人、要錢給錢、要X光機給X光機,結果發生破口,關務署也知道原因,卻沒有想出方法,業者當然會違規,繳了罰款照樣又來,被抓到是運氣不好,「要保證國家關門守百分之百才對」。

蘇貞昌表示,這家業者就違規41次,「你這關務長讓它這樣?」當然會有問題,業者利用貨物特別多時闖關,業者最怕就是要被廢止執照、要一一拆箱不能併袋,還讓業者這樣逍遙,查到這130公斤,「讓我這2年多來全體的防守有破口,不應該如此」,全國付出多大代價?

蘇貞昌說,現在全國一家一家在查,「你們這個口沒有守好,就會這樣」,應該拿出辦法,鼓勵誠實的、嚴懲違規的。(編輯:蘇志宗)110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非洲豬瘟走私肉品流向1338處 警政署發現6件可疑物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