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集集鎮粉黛亂子草業者願清除 南投縣府31日勘驗

2021/8/24 17:31(8/25 02: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24日電)南投縣集集鎮一處農地種植有害雜草粉黛亂子草,除違反植物防疫,也不符合土地使用管制規定,戴姓業者起先態度強硬,今天表態願清除,縣府農業處要求30日前完成,31日勘驗。

有業者種植粉黛亂子草供遊客參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陸續發文給各縣市政府,為防範擅自種植及擴散,請主管機關監測及追蹤管理。其中,南投縣集集鎮一處粉黛亂子草田園去年開園,今年繼續收費供遊客拍照,由於成為「網美」景點,格外引人矚目。

農委會查出農地位屬「都市計畫農業區」,違反土地使用管制規定,請南投縣政府依都市計畫法第79條裁處新台幣30萬元最高罰鍰;面對即將受罰,戴姓業者昨天向媒體表示,不要扣他「破壞環境生態」帽子,他願受罰,但會提出訴願、行政訴訟等救濟程序。

縣府昨天以最速件發文給業者要求立即移除,考量田園占地約1公頃,因此限期1週完成。戴姓業者今天態度轉趨軟化,由集集鎮長陳紀衡陪同前往南投縣政府和農業處長陳瑞慶溝通,最後敲定業者今天起著手清除,須在30日前完成,農業處31日派員查看。

陳瑞慶表示,業者在會談中表達願移除粉黛亂子草,考量田園現地有鉚釘、塑膠布須先人工移除,加上午後雷陣雨可能影響移除作業進度,縣府請業者月底前完成移除。

透過集集鎮公所協調,陳紀衡說,業者願僱人今天起開始移除,應不需以焚燒進行,但若需要焚毀,農業處願協調環保局加快作業程序。希望這次案例可讓外界更注重所有物種與疾病防疫。

戴姓業者透露成本投入新台幣700、800萬元,他下午到縣府溝通後,一併帶回縣府要求限期移除的公文,對於媒體詢問,面露無奈說「不想再節外生枝」,但表示因為陳紀衡很照顧鎮民,未來仍樂意在集集鎮投資,希望再發揮創意,吸引人潮到集集鎮觀光。

農委會指粉黛亂子草屬外來入侵種草類,不是農糧作物,且作為田園景觀也非屬農業使用範圍,違反土地使用管制規定,請縣府依都市計畫法第79條進行裁處,對此,戴姓業者認為,此開罰先例一出,將波及其他在農地種花卉的農民,他承擔不起,也於心不忍。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針對粉黛亂子草種子進行外來風險評估,發現生長力強,具高入侵風險,增列至雜草類有害生物清單中。依植物防疫檢疫法規定,除申請供實驗、研究、教學、展覽或依法寄存用並經專案核准輸入者外,不得自國外輸入。(編輯:郭諭儒)11008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