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脫離塔利班陰影 阿富汗生命鬥士盼繼續在異鄉發光

2021/8/24 17:58(8/24 18: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西班牙畢爾包23日綜合外電報導)塔利班上次執掌阿富汗期間,一枚火箭讓2歲的巴雅特失去一條腿。如今塔利班回歸掌權,身為國家輪椅籃球隊長的女權鬥士巴雅特幸運逃到西班牙,她希望很快能重返球場。

法律系出身、現年28歲的運動員巴雅特(Nilofar Bayat)幾天前才剛搭乘西班牙軍機,抵達西國北部城市畢爾包(Bilbao)。她在異鄉對記者陳述塔利班(Taliban)迅速攻入首都喀布爾(Kabul)時自己有多震撼,以及她奮力逃亡的故事。

巴雅特說:「我真心希望聯合國(UN)和所有國家幫幫阿富汗…因為塔利班跟20年前(遭推翻時)沒兩樣。你看看現在阿富汗都是男人,沒有女人,因為他們不接受女性是社會的一分子。」

阿富汗在1990年代末期由塔利班掌權。某一天,一枚火箭擊中巴雅特的住家,導致她的兄弟死亡、父親受傷,兩歲的巴雅特也因這場攻擊失去一條腿。

巴雅特說:「他們永遠改變我的人生,他們帶來痛苦,還有讓我終身承受的現實。我就是塔利班有多危險、活在阿富汗有多艱辛的最佳見證…那裡沒有未來、沒有希望。」

在阿富汗,有很多人因為遇襲或小兒麻痺症身負殘疾。巴雅特看到輪椅男籃後產生興趣,日後甚至扮演關鍵角色,協助成立阿富汗女子輪椅籃球隊。她說:「我在體育館打籃球時,能夠忘記我的國家正發生的一切,還有自己的傷殘。」

喀布爾8月15日失陷後,巴雅特看到自己的房子周邊都是塔利班分子,驚慌失措的她開始想到自己和家人的安危。她說:「我出現在太多影片上談論塔利班,還有我在籃球界、為阿富汗女權所做的事情。塔利班大有理由殺死我跟我的家人。」

巴雅特20日連同替阿富汗國家籃球隊效力的丈夫拉梅什(Ramesh),一同抵達西班牙首都馬德里(Madrid )郊外的空軍基地,如今已在畢爾包展開新生活,但中間的逃亡過程令人神經緊繃。

巴雅特是在西班牙大使館協助下,成功獲得離開阿富汗的機位。她在前往機場時目睹當場混亂場面,塔利班為阻止民眾抵達機場而開槍和揍人。

巴雅特說:「那天真的很艱辛,我從沒看過自己的國家發生這麼危險的情況。我一直哭,不是因為他們揍我或我的老公,而是因為掌控國家的人(是塔利班)。」

之後在幾名德國士兵協助下,巴雅特夫婦成功進入機場,卻在那裡承受兩天喀布爾的烈日,「沒有地方可以睡覺,沒有充足食物可以吃」,所幸他們最後終於搭上西班牙軍機離境。

巴雅特是在一名西班牙記者友人的幫助下來到西國。如今已有許多人招手要她加入輪椅籃球隊,其中包括Bidaideak Bilbao BSR俱樂部,她希望自己能「盡快」開始為該俱樂部打球。

巴雅特深知能夠出走,自己已經很幸運了。她說:「我比其他阿富汗人幸運,我人已經離開來到這裡,得以展開新生活,但我終究只是滄海一粟,那裡還有其他人。」(譯者:楊昭彥/核稿:陳正健)11008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