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富汗女性再褪公眾視線 20年維權轉瞬成泡影

2021/8/24 13:11(8/25 10: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新德里/倫敦24日綜合外電報導)從電視螢幕、大學到國會,阿富汗女性奮鬥了20年才能為自己發聲、為自己挺身而出,而這一切在武裝組織塔利班(Taliban)掌權後的幾天內就煙消雲散。

官員和雇員們說,在塔利班本月以迅雷之勢控制阿富汗後,一些人權和援助組織開始在網站上移除女性受助者、工作人員和其他當地女子的圖片。

聯合國婦女組織(UN Women)亞洲暨太平洋分部主任那西里(Mohammad Naciri)說:「我們的首要任務…是確保我們團隊,以及與我們合作和接受我們服務的婦女安全。」

他說,一旦看到當地出現令人安心的跡象後,就會再次上傳網站上移除的內容;他形容阿富汗的現況是「性別緊急狀態」。

部分維權人士擔心,刪除女性圖片的舉動,可能無意中助長了不讓女性在公眾生活擁有一席之地的意識形態,塔利班在1996年到2001年掌權時就是實施這樣的嚴苛政策。

但由於擔心塔利班利用任何數位記錄來鎖定特定群體,至少有5個國際組織告訴湯森路透基金會(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他們已移除可以看出阿富汗女性、兒童和工作人員身分的圖片。

一名不願具名的樂施會(Oxfam)發言人表示,為防萬一,已主動移除相關內容。樂施會的阿富汗網站上週短暫斷線,20日恢復了修訂版網頁;聯合國婦女組織也把阿富汗版的網頁換成一項聲明,並把阿富汗從服務據點列表中刪除。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曾表示,在塔利班於一週多前掌權後,數以千計阿富汗人「陷入遭塔利班壓迫的重大風險」,包括學者、記者、維權人士。

一名匿名援助工作者說,許多同事已經躲起來了。各種慈善團體在阿富汗致力提升女性獲得醫療保健、教育和工作的權利,其中多數組織的工作人員都不願透露身分,因為他們不想吸引塔利班注意自己或組織的網站。

塔利班掌權後,數以千計人急著刪除自己在網路留下的紀錄,害怕會被追蹤和鎖定。已有阿富汗個人和維權團體通報,抗議行動遭到報復,曾任政府職位、批評過塔利班或與美方合作過的人都被圍捕。還有前官員描述近日躲避槍手挨家挨戶找上門的情景。

雖然塔利班掌權後試圖呈現較寬容的一面,聲稱女權會在伊斯蘭架構下受保障,但很多人記得塔利班過去的殘酷措施,例如鞭刑和石刑,女性必須穿全身罩袍,不得上學、工作,若無男性親屬陪伴不可出門。

不過,國際特赦組織和另一個人權團體認為,雖能理解風險,女性仍須在阿富汗社會上露面。

國際特赦組織位於斯里蘭卡的南亞分部專員哈密迪(Samira Hamidi)是阿富汗人,她說,女性的存在和貢獻不該從社會上消失,「只因女性處於險境就刪掉所有相關內容,如果每個人都這樣處理問題就太令人失望了…這正中塔利班下懷」。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女權部門副主任巴爾(Heather Barr)與阿富汗女性共事了6年多,她說,新一代阿富汗女性在職場和教育上有了長足進步,不會容忍自己在公眾生活中被抹殺。

巴爾表示:「這在2001年就已無法容忍,但過去20年來,女性生活有了很大的改變。試圖在公共領域抹殺她們,就是否定她們的人性。」(譯者:曾依璇/核稿:劉文瑜)11008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