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塔利班掌權喀布爾市容改變 店面女性圖像遭損毀

2021/8/19 22:09(8/21 16: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喀布爾19日綜合外電報導)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商店店面的女性圖像被覆蓋或損毀,這是民兵組織塔利班奪回政權數日以來,喀布爾市容快速變化的跡象。

法新社報導,自從2001年美國領導的多國軍事行動瓦解塔利班政權20年來,數以百計曾經被禁而歇業的美容院,在喀布爾市區的大街小巷重新開張。

這些美容院主要的營業項目包括美妝與美甲,服務愛美的女性。以往阿富汗的婦女成年就不得在公眾面前拋頭露面。

印度媒體Republic World報導,不過當塔利班的部隊進逼喀布爾,市區內的美容院中,至少一家開始刷白店面外牆的廣告,以覆蓋流露幸福微笑,穿著白紗的新娘圖像。

另一家被目擊在17日拉下鐵門的美髮沙龍,當時塔利班民兵肩上扛著槍在街道兩側巡邏,下令這家美髮沙龍拿黑色噴漆塗掉牆面上模特兒的面容。

上個月有個在喀布爾經營美容院的業主告訴法新社,若塔利班奪回政權,她勢必得被迫結束營業。

現年27歲不願透露真實姓名的這位業主說:「若他們回來了,我們絕不會享有當前所擁有的自由,他們就是不要婦女就業。」

目前塔利班想對外推出新論述,宣揚他們已淡化若干比較極端的立場,像是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 )自奪回政權後首次召開的正式記者會中表示,往昔世人眼中的這個叛亂團體「承諾,依據伊斯蘭教原則讓婦女就業」。

不過阿富汗民眾與國際社會對於他們信誓旦旦的承諾仍存疑。

塔利班勢力挺進的同時,也傳出許多還沒出閣的女子及寡婦被迫嫁給塔利班民兵的報導,塔利班發言人則駁斥這是「惡意宣傳」。

何況往昔塔利班執政期間,曾公然在城市的廣場與運動場執行鞭刑及處決,包括拿石頭扔姦夫淫婦至死為止等。如今全球依然非常關切塔利班殘害人權的劣跡。

塔利班執政後,阿富汗婦女的未來將會如何,仍是充滿變數。(譯者:曹宇帆/核稿:劉淑琴)110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