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大研發噴鼻式新冠疫苗 力拚明年上半年人體試驗

2021/8/25 18:15(9/11 08: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5日電)科技部今天舉行防疫成果記者會,台大團隊表示,目前研發噴鼻式COVID-19 疫苗,除了產生IgG抗體外,也可以在上呼吸道產生IgA抗體,動物實驗效果勝過傳統注射,現階段正在尋找資金來源,一旦順利的話,明年上半年有機會進入人體試驗階段。

科技部去年中成立「防疫科學研究中心」,今天舉行防疫成果記者會,邀請台大、陽明交通大學、成功大學、長庚大學暨長庚醫院及國防醫學院團隊分享防疫研發成果。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目前團隊正在研發噴鼻式疫苗,人類施打疫苗後會產生抗體,注射疫苗會產生IgG抗體,集中在下呼吸道;噴鼻式疫苗除了產生IgG抗體外,也會產生可以覆蓋到上呼吸道的IgA抗體,可以避免把病毒傳染給他人。

黃立民表示,團隊經過動物實驗結果發現,噴鼻式疫苗效果確實比注射式好。不過,如果要投入人體臨床試驗,還需要時間與經費。「如果資金無虞,也許明年上半年有機會人體試驗。」

黃立民進一步說,目前試驗的病毒株是武漢株,如果未來試驗上有需要也可以改成其他的病毒變異株,目前也有在找尋國內的生技業者合作。

台大醫學院院長倪衍玄表示,台大團隊結合產業共同開發低血氧雲端監測平台,期能減少COVID-19確診病患發生寧靜缺氧導致猝死的風險,桃園市政府檢疫所架設的低血氧即時監測平台就使用此系統,可以守護國門安全。

另外,台大團隊也結合HoloLens混合實境頭戴裝置,打造「混合實境病房」,減少醫護暴露在高風險場所的機會,未來可望推廣到全台防疫旅館與檢疫所。

科技部今天分享5校防疫研發成果外,也宣布明年再投入新台幣6億元,推動為期4年的防疫科學研究發展及能量建置計畫,盼建構高防護實驗室等核心措施,同時培育防疫人才,加強跨國交流。(編輯:潘羿菁)11008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蘆洲男接種高端疫苗後猝死 相驗疑毒物過量心肺衰竭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