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資金派對還能續攤嗎?全球央行年會成為風向球

2021/8/26 15:39(8/26 18: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6日電)金融界高度矚目的全球央行年會於26日至28日登場,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是否透露更多縮減購債計畫細節,備受市場關注。不過專家學者認為,鮑爾不會釋放明確訊息,而金融市場也不須對縮減購債過度恐慌。

全球央行年會自1982年起,每年在風景優美的懷俄明州傑克森霍爾(Jackson Hole)舉行,且有著Fed主席皆會出席的慣例。主要國家央行總裁、官員及重量級經濟學家齊聚一堂,共同討論經濟與貨幣政策議題,Jackson Hole全球央行年會因而成為年度金融界盛事。

前哈佛大學著名經濟學家Martin Feldstein曾形容「Jackson Hole全球央行年會形塑政策背後的思維,若說有所謂的『華盛頓共識』(Washington consensus),那我會說有『Jackson共識』(Jackson consensus)」,由此可見Jackson Hole全球央行年會的龐大影響力。

全球央行年會還未登場,各大媒體便已大篇幅報導,更有人以「美股風向球」形容,顯見不只是經濟學家,廣大投資人也都緊盯這場盛會,原因在於,鮑爾將於美東時間27日10時發表演說,可能傳達聯準會對縮減購債的態度,若高唱鴿調,投資人便可續於資金派對狂歡,但若態度轉鷹,可能掀起恐慌情緒,導致金融市場劇烈震盪。

資金派對狂歡逾1年 投資人關注美QE何時退場

2020年初,COVID-19疫情席捲而來,引爆全球股災,不只金融市場慘遭血洗,實體經濟也滿目瘡痍;為了遏止災情,美國聯準會先是緊急降息,而後再出殺招-祭出「無限量」量化寬鬆(QE)政策,其餘先進國家也陸續跟進。

主要國家央行史無前例地瘋狂撒幣,不只成功澆熄市場的恐慌情緒,更像是注入一劑興奮劑,國際股市展開絕地大反攻,頻頻改寫歷史新高,台股更從去年3月疫情谷底的8000多點乘坐雲霄飛車,今年7月一度站上萬八大關,這場熱錢派對讓投資人整整狂歡超過1年。

不過今年以來,各國陸續接種疫苗,重啟經濟活動,景氣成長似乎重回正軌,但金融市場氛圍悄然改變,投資人開始對於風吹草動感到緊張,憂心重演「縮減恐慌」(taper tantrum),也就是金融危機過後,美國前聯準會主席柏南克在2013年建議要縮減購債時,嚇壞市場,全球股市應聲重挫。

「現在市場都在談傑克森霍爾會議,大家都在看退場什麼時候要退」,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指出,其實美國聯準會內部意見也相當分歧,有人認為失業率已經從5.9%降至5.4%,勞動市場有顯著改善,今年就要縮減購債,但最近美國Delta變種病毒再起,可能對勞動市場造成影響。

楊金龍認為,或許變種病毒帶來的不確定性將影響聯準會態度,延遲縮減購債時程,「大家等待鮑爾怎麼回答這個問題,市場都在關注」。

寬鬆行情有撐 專家:無須對縮減購債過度恐慌

「不覺得他(鮑爾)在這次會提出很明確的貨幣政策調整內容」,台經院六所所長吳孟道認為,可以理解市場擔心聯準會釋出鷹派言論,但從鮑爾過去談話風格,應不至於明確告知減債計畫,較大可能是重新宣示聯準會關注就業市場的態度。

吳孟道認為,聯準會仍會關注即將公布的美國非農就業人數、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等數據,掌握勞動市場恢復狀況與通膨情勢。市場普遍預期,聯準會觀察非農、通膨率數據後,宣布縮減購債時機可能落在聯準會9月或12月的會議上。

星展銀行(台灣)財富管理投資顧問部副總裁陳昱嘉也認同鮑爾不太可能在央行年會的場合宣布減碼量化寬鬆進程,但他強調,縮減購債不應解讀為馬上要緊縮,「我覺得不應該這麼緊張」。

聯準會實施QE,每月購買1200億美元的美國公債和房貸擔保證券(Mortgage-Backed Securities,MBS),陳昱嘉指出,即便減碼,預估也是以每月減少150至200億美元的速度進行,最快明年下半年才會結束於市場購債,換言之,整個資金環境還是寬鬆的。

今年以來,隨著美國經濟復甦、通膨升溫,美元漸漸脫離弱勢格局,陳昱嘉點出兩大支撐美元走強的因素,一是全球疫情尚未平息,歐美疫苗接種普及率相對新興市場高,疫苗分配不均也讓全球經濟不平衡復甦,歐美經濟較新興市場穩健將支持美元走勢。

其次,市場預期聯準會今年底、明年初啟動縮減購債,因此外匯投資人會朝做多美元的方向布局;基於上述因素,星展銀預估美元指數今年第4季會到95、明年第1季爬升至96,而後隨著新興市場經濟復甦、疫苗普及,美元會慢慢回落。

至於股市,陳昱嘉強調,就算聯準會啟動減碼QE,資金環境還是寬鬆的,金融市場僅短期震盪,不會就此反轉向下;星展銀看好歐美等成熟市場的股市表現,因為企業獲利良好,仍有成長空間,亞洲則因為疫情干擾,成長相對受抑。

陳昱嘉指出,從歷史經驗來看,2013年經歷縮減恐慌後,聯準會2015年啟動升息循環,2013年至2018年貨幣政策正常化期間,股市一度修正,但時間軸拉長後,便會發現股市依舊上揚,畢竟聯準會升息也是反映美國經濟穩健、企業基本面好轉,有助於支持股市多頭格局。

陳昱嘉強調,明年下半年,美國聯準會縮減購債的金額可能歸零,勢必對市場情緒造成衝擊,短期震盪難免,但長期來講,美國經濟回穩、縮減救市措施力道,整體經濟環境愈來愈健康,這對金融市場也是好事,無須過度擔憂。(編輯:潘羿菁)11008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