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文化獎公布 李安、陳榮基、陳柏均獲獎

2021/9/10 10:41(9/10 21: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10日電)第11屆總統文化獎今天公布得獎名單,由電影導演李安、醫師陳榮基、HRC舞蹈工作室創辦人陳柏均、財團法人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及社團法人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共5組獲獎者奪得殊榮。

第11屆總統文化獎歷經半年徵件、評選,由副總統賴清德擔任總召集人,文總副會長陳建仁、鄭麗君、江春男擔任副總召集人;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台南藝術大學視覺藝術學院院長曾旭正、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理事長陳節如、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律師尤美女分別擔任文化耕耘獎、在地希望獎、人道奉獻獎、青年創意獎和社會改革獎5個獎項召集人,並遴聘社會賢達與學者專家共50名組成評審團,經初審、複審、決審3階段,從不同世代與不同領域選出本屆總統文化獎得主。

文化耕耘獎得主為李安,李安是史上首名、也是目前唯一於奧斯卡獎、英國電影學院獎及金球獎等3大世界性電影獎皆榮獲最佳導演獎殊榮的華人導演。李安曾說:「我以作為台灣的電影人為榮,我以代表台灣為榮。」

李安以台灣人內斂、謙遜、堅實的生命氣質,挑戰世界的前端思考,在表現人文哲思與數位科技的完美結合,也是當今台灣所追求價值目標的表徵。

人道奉獻獎得主為陳榮基,他是受醫界推崇的「安寧舵手」。從「醫生」的角色,體悟到如果生命無法延續,應讓病人有尊嚴的離開,因此積極投入安寧療護、臨終關懷的倡議與教育,體現以人為本、尊重生命的大愛。

青年創意獎得主為陳柏均,除本身獲獎無數外,他更是將霹靂舞推向奧運的幕後團隊成員,成功讓台灣街舞立足於世界,並在表演中融入台灣傳統文化元素,且與時俱進以數位科技結合文化藝術,首創疊影線上舞蹈教學APP,擴散街舞的價值及能量,翻轉次文化印象,呈現文化多元性,既顛覆又具創意。

社會改革獎得主為財團法人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自戒嚴時期即關注台灣民主與社會運動,解嚴後更致力於民主運動歷史影像、人權及轉型正義工作,推動社會改革及倡議進步價值,更著力於青年世代在社會議題的對話與深耕、人權教育普及、文化價值傳承及國際接軌,且成功推動台灣大學設立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對台灣的自由、民主、人權的貢獻,此刻獲獎,別具意義。

在地希望獎得主為社團法人台灣千里步道協會,長期致力於保護台灣山海風光與人文之美,號召民眾走入山林,親身體會不同的人文歷史,真切地瞭解土地,其行動能有效促進公民連結、凝聚社會,影響力所及的範圍極大,不僅在台灣引起迴響,更與國際緊密交流。

自2001年起,中華文化總會每2年舉辦一次總統文化獎甄選,為社會建立重要典範。文總透過新聞稿表示,今年的獲獎者,除了在所屬領域深耕已久,貢獻早已有目共睹,也都積極投入國際交流,創造台灣與世界接軌的機會,具體完美詮釋本屆總統文化獎「閃耀世界,自由之光」的精神。(編輯:張芷瑄)110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